宝宝吃糖丸好还是打针更好?

  海峡都市报
宝宝吃糖丸好还是打针更好? 宝宝吃糖丸好还是打针更好?

  上周,福州陈女士给本报《健康周刊》来信到社区给宝宝接种疫苗,医生说,现在预防脊髓灰质炎的疫苗有两种,一种是吃“糖丸”,一种是打针;“糖丸”免费,打针需要自费,还比较贵。当时医生还问了一些问题,如宝宝有没有免疫缺陷,抵抗力是否低下,有没有接受免疫抑制治疗等等。这两种疫苗到底有啥区别?该如何选择呢?

  带着陈女士的疑问,记者走访了几家社区医院并采访了省疾控中心的相关专家。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预防脊髓灰质炎的确有两种疫苗,一种是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简称OPV),即老百姓所说的“糖丸”,这种疫苗我国已经使用很多年了;另一种是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简称IPV),即注射的疫苗。这两种疫苗都安全有效,健康正常的宝宝接种任何一种疫苗都可以,如果宝宝有免疫缺陷则建议优先接种灭活疫苗。既往已接种过OPV的,则不建议接种IPV。

  省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的专家介绍,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传播。所有人对脊灰炎都易感,尤其是5岁以下儿童。目前预防脊髓灰质炎有两种疫苗: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OPV)和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IPV)。

  “糖丸”是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由政府提供免费接种,儿童出生满2月、3月、4月、4岁时各口服一剂次;IPV现在属于二类疫苗,即需要自费接种,宝宝出生满2月、3月、4月、18月各注射一剂。

  OPV(口服糖丸)是减毒活疫苗,它是由活的、但致病力降低的病毒制成;IPV(注射的疫苗)是灭活疫苗,是一种用死病毒制成的疫苗,通过先进的灭活工艺使病毒完全被杀死,同时保持其抗原性,具有安全性好的优势。可完全杜绝疫苗相关性麻痹事件的发生。

  专家介绍,无论是口服“糖丸”还是注射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总体而言都是安全有效的。需要提醒的是,“糖丸”由于含有活病毒,因此不能用热水服用,以免将疫苗中病毒灭活,失去作用。此外,免疫系统比较弱或是有缺陷的孩子,以及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和患过肛周脓肿的儿童,建议优先接种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IPV)。既往已接种过OPV的,则不建议接种IPV。

  接种疫苗后,如果出现发热、恶心、腹泻等症状,无需特殊处理,情况严重时则可对症治疗。一般来说,这些反应都很轻微,时间很短暂,对人体产生危害的几率很小。

  延伸阅读

  “糖丸”禁忌人群

  据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统计报告,服用糖丸后疫苗相关麻痹病例总的发病率为4/100万,因此发烧、患急性传染病、免疫缺陷症、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者,建议直接注射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

  如果不做静脉血检查,几个月大的宝宝不能从表面上判断是否免疫功能缺陷或低下。因此,需要特别留意以下五类糖丸禁忌人群,尽量避免发生意外。

  第一类:出生后反复感染的宝宝。由于母亲胎传体抗力的保护,一般6个月以内的宝宝很少生病。如果新生儿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肺炎、腹泻、肛周脓肿、鹅口疮等症状,宝宝就很有可能存在免疫功能低下和缺陷。

  第二类:早产儿。发育欠佳,体内免疫因子低,特别容易生病。

  第三类:出生时体重不足5斤的宝宝。在妈妈子宫内就没有长到应该有的斤数,这种孩子的免疫功能较弱,不推荐服用糖丸。

  第四类:人工喂养儿。由于没有乳汁的哺育,孩子不能从母乳中得到抗体。

  第五类:吃牛奶发生过敏的孩子。N本报记者 林宝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