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儿秋季腹泻会伤“心”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小儿秋季腹泻多见于2岁以下婴幼儿,主要是由轮状病毒感染所致。轮状病毒感染可侵犯多个脏器,可致多脏器损伤,最易受到侵犯的脏器为心肌。

  资料显示,约有60%-80%的患儿出现心肌酶谱异常,18%-25%患儿出现心电图异常,呈现面色苍白、嗜睡、胸闷、乏力、长叹气、拒食等心肌损伤症状的比例达10%-15%。近年来,国内已有数起小儿秋季腹泻合并心肌炎而致猝死的病例报告。尽管死亡病例仅为个案,但它足以告诫医护人员应对小儿秋季腹泻并发心肌损伤给予重视,加强临床观察。

  一旦遇到可疑病例要仔细听诊,若在听诊中发现患儿有心动过速、心音低钝、心律不齐、早搏等心脏体征,或在安静状态下有与体温不成比例的呼吸增快时,都要考虑到心肌损伤的可能,及时进行心肌酶谱及心电图检查,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小儿秋季腹泻心肌损伤的发生率虽然较高,但大多数患儿的病情程度较轻,以潜伏型和亚临床型为主,且具有一定程度的自限性,可随着腹泻病情的改善而缓解。所以,人们不必为此而过分紧张。

  一旦明确小儿秋季腹泻并发心肌损伤的诊断,首先要加强抗感染、补液、对症治疗等常规治疗环节,其次要特别关注如下两点:一是减少患儿活动,增加卧床天数,以保证患儿得到充分休息,减轻心脏负担,降低心肌损害程度。二是对有心肌损伤症状或体征,或出现心肌酶谱及心电图异常的患儿,及时予以糖皮质激素、大剂量维生素C及能量合剂等药物治疗,以改善心肌功能,预防心力衰竭,降低猝死风险。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主任医师 魏开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