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期第3个月身体的奇妙变化

  《妈妈宝宝-孕味》

  从怀孕的第3个月起,胎儿的增长速度是很快的,此时的胎儿已经具有人性了,而且可以在母体的子宫内自由活动,但这种活动还不能被孕妈妈所感知。这个月是妊娠反应最严重的时期,孕妈妈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

  第9周 孕妈妈对铁的需求量增加

  孕妈妈变化:体内的血容量开始增多。

  孕妈妈现在的妊娠反应依然很厉害,一点小事就容易觉得忧郁,所以孕妈妈要调节好自己的心态,保持愉悦的心情。

  如果你的身体状态不错,也有食欲,这周孕妈妈的体重会有所增加,身体内部也发生着持续的变化,会出现尿频、白带增加、乳房增大等。孕妈妈体内的血容量(孕妇体内的血液总量)开始增多,主要是红细胞,不包括胎儿的血液。红细胞的增多导致了孕妇对铁的需求增加,孕妈妈应注意饮食营养和维生素的均衡。

  孕妈妈不能忽视贫血!

  怀孕期间,孕妈妈贫血会增加早产、产前死亡和胎儿发育迟缓的概率。如果采取剖宫产手术,贫血也会导致术中出血量加倍。

  孕期补铁可以通过饮食补铁,或服用维生素C、含铁药丸补铁。铁元素不好吸收,还会引起胃部不适或便秘。如果孕妈妈贫血,需要补铁,请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补铁。

  怀孕初期需要的营养

  怀孕初期由于妊娠反应会出现恶心等症状,如果食欲较好,应尽量摄取足够的维生素B1、维生素C和钙等,比如多喝牛奶,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等。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当孕妈妈维生素B1不足时,恶心呕吐症状会更严重。因此,这时需要多补充含维生素B1丰富的食物,比如动物的肝脏、大豆、花生等。孕妈妈还应该多吃能促进胆汁分泌的食物,如牛奶、蛋黄、柠檬等。

  胎宝宝变化:所有的器官都开始工作。

  胎儿此时的身长一般为22~30毫米,头部仍然比较大,所有的器官、肌肉、神经都开始工作。宝宝的眼帘开始盖住眼睛,颚和鼻子都已经形成,手部在手腕处有弯曲,两脚开始摆脱蹼状的外观,可以看到脚踝。之前在腹腔外被囊包裹着的肠道开始向逐渐增大的腹腔迁移。

  第10周 胎宝宝度过流产危险期

  孕妈妈变化:皮肤色素沉着加重。

  这周孕妈妈体内的子宫变得和自己拳头一样大小,胎儿发育迅速。早孕反应会持续到孕12周左右,所以这时候的反应同样存在,呕吐、疲倦、尿频、便秘等。孕妈妈的乳房更大了,腰也变粗了,不过腹部没有明显的隆起。

  有的孕妈妈乳头上可能会长出白色的小微粒,称作蒙氏结节。蒙氏结节位于乳晕的外周部分,是蒙氏腺导管开口处隆突而成,随着产后激素水平的逐渐恢复,蒙氏结节会消失。此外,孕妈妈皮肤的色素沉着加重,痣、雀斑及乳头的颜色都可能会加深,不过这些都会在分娩后恢复正常。

  胎宝宝变化:度过危险的流产期。

  这一周,胎宝宝从形状和大小来说,像一个扁豆荚。从头到臀长30~42毫米,有5~10克重。这时的胎宝宝大脑发育非常迅速,面部基本发育完成,眼皮粘连在一起,要到24周后才能睁开。宝宝20个微小的牙蕾已经开始形成,不过这时它们并没有真正开始发育。宝宝的手腕已经形成,脚踝开始发育完成,手指和脚趾清晰可见,手臂更长而且肘部变得更加弯曲,已经可以做出许多肢体的动作。

  胎儿的神经系统也开始有了反应,许多内脏器官开始发挥作用,心脏已经发育完全,每分钟搏动140次,肺、胃和肠道继续发育,肾脏已经迁移到了胎儿的上腹部。宝宝的生殖器官已经开始发育了,但这个时期你还不能通过B超辨认宝宝的性别。

  到本周末,已经度过了最危险的流产期,宝宝已经是比较安全地待在他(她)的小家里了。

  孕周11 胎宝宝会吸吮啦

  孕妈妈变化:孕妈妈头发指甲长得特别快。

  这周孕妈妈会发现在腹部有一条深色的竖线,就是妊娠纹。有些孕妈妈面部还会出现褐色的斑,这些都是怀孕的特征,随着分娩的结束,斑块会逐渐变淡或消失。

  有的孕妈妈会发现头发增多了、指甲长快了,这主要是由于血液循环加快和激素的分泌增加造成的。同时,增大的子宫开始压迫膀胱和直肠,出现排尿间隔缩短、次数增加,总有排不净尿的感觉,让孕妈妈总想上厕所。

  胎宝宝变化:我会吸吮啦。

  本周胎儿身长达到45~63毫米,体重达到8~14克,大小与妈妈的手掌一半相当。

  本周已经能够清晰地看到胎儿脊柱的轮廓,脊神经开始生长。在宝宝还没睁开的的眼睛内部,虹膜正开始发育,耳朵的内部结构将在本周发育完成。胎儿开始能做吸吮、吞咽的动作,当然宝宝吞咽的只是羊水。

  宝宝还会活动手脚,改变身体的方向及位置,一会儿伸伸胳膊,一会踢踢腿,还会有两脚交替向前走的动作,还能做吸吮、吞咽或打哈欠等动作。

  第12周 我会打哈欠啦!

  孕妈妈变化:早孕反应慢慢消减。

  本周末,孕妈妈的早孕反应会减弱甚至消失,孕妈妈也适应了这个巨大的生理变化。日益长大的胎儿开始使孕妈妈的肚子隆起,乳房变大,有时候有点酸胀的感觉,这都是正常现象。

  到第12周,胎盘完全长好了,然后继续增大,足月时重500-600克,相当于胎儿体重的1/6.胎盘呈扁圆或椭圆形,直径达16-20厘米,厚约2.5厘米,像一个吸盘紧紧地吸附在子宫壁上,胎儿的发育就全靠它从母体的血液中吸取营养物质。

  胎宝宝变化:我开始尿尿啦!

  本周胎儿身长一般为65~80毫米,体重比上周有所增加。现在胎儿的脸看上去更像新生儿了,不过头与身体的比例还显大,肢体虽已形成,但仍显短小。所有内脏器官都已经形成,这一时期已经减少了感染和药物造成损害的可能。肝脏开始制造胆汁,肾脏开始向膀胱分泌尿液,并排泄到羊水里。

  宝宝的脚趾能屈能伸,手指会握拳,还能活动脸部肌肉,如皱眉、噘嘴以及张闭口等。这时期,肉眼观察外生殖器大约可分出男女。

  孕早期在本周就要结束了,12周以来,孕妈妈和胎宝宝都发生了巨大地变化。仅仅70多天的时间,胎儿就已初具人性了。

  孕期不宜过度滋补

  孕期,孕妈妈补充过多会造成营养过剩,如果运动量不够,就会导致摄入和消耗不均衡,导致超重,反而会出现分娩困难。因此,在孕期孕妈妈的食物应多种多样,均衡营养。

  大多数孕妈妈都是健康的,只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所需的食物和营养即可。对于身体欠佳的孕妈妈而言,也不能盲目乱补,应在医生指导下缺什么补什么。文/孙秀芝(副主任医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