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赶入学末班车孕妇扎堆剖宫产

  南方日报讯 (记者/向雨航)“今天真是疯狂的一天,为了9月1日孩子上学时间的限定,每年这个时间段都是这狂乱的节奏,大家上演着最后的疯狂,今天达到了巅峰,单日分娩量竟超百,手术室如战场,到下午5时,88台剖宫产,病人疯了,家属疯了,医生也疯了,护士更疯了……”8月30日开始,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一医生的这则微信在“朋友圈”里广为流传。

  8月31日,记者从深圳市内各大医院采访了解到,刚过去的8月最后一个星期,深圳各大医院的产房爆棚,产科分娩人数持续上升,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一些产妇甚至忍痛“挨刀”剖宫产子。仅8月最后2日,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分娩数就已超过百例,而剖宫产的比例超过60%。

  为了孩子上学忍痛“挨刀”

  31日上午,记者探访了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住院大楼的产科,不仅五六个楼层的产科床位已经爆满,在各楼层病房外的走廊上也挤满了增加的病床,而家属也在走廊上打起了地铺,把每个病区挤个水泄不通。

  在11楼,新爸爸罗先生告诉记者,妻子的预产期是8月底9月初,本来计划是顺产的,然而在28日进院待产后,他发现同住在走廊的几个家庭都要求提前剖腹产,“一打听,原来都赶时间在9月1日之前让孩子落地,这样孩子上学就不需要再等一年了。”于是,在跟妻子商量后,罗先生就找产科医生要求让妻子在月底剖宫产。

  高女士(化名)是一名月嫂,她告诉记者,这个月妇幼保健院生孩子的特别多,月嫂供不应求,“大家赶在8月份生还不都是为了上学,赶在开学前出生还可以早点上学”。今年34岁的秦女士就是高女士正护理的新妈妈。她第一个女儿今年4岁了,2天前,她又在医院剖宫产下第二胎。秦女士二胎预产期还差一个星期,丈夫就带着她住进了医院,计划剖腹生下孩子,“无论如何都要赶上8月份的尾巴,早点生就可以早点上学,而且今年广东二胎政策又放开了,晚一年出生人口可能会更多,学位又会更紧张,孩子上学的压力又更大了。”刘先生说。据了解,跟秦女士同病房的其他两个产妇也都选择提前剖宫产,同样都是为了赶上上学的“末班车”。

  开学前几天剖宫产率高达六成

  根据来自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的数据显示,以8月29日为例,该院产科共分娩新生儿97例,其中实施剖宫产65例,顺产32例。8月30日,该院产科共分娩新生儿超过了100例,而剖宫产有90例左右,这一数据明显高于平时普通日子的分娩数,而剖宫产比例也达到60%—70%。

  开学前产妇爆满且出现疯狂的剖宫产的现象在其他医院同样出现。福田区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刘萍介绍,8月底该院分娩量增加了四分之一以上,产科病房现在都已经“爆棚”了。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产科主任赵坤告诉记者,7月份该院的分娩量为500人,8月份前20天分娩量跟平时差不多,大概每天16—17人,其中剖宫产比例为45%左右。但是,从8月25日后的一个星期,医院分娩量突然增多,尤其是29日、30日、31日这最后三天,差不多一个小时就有一个新生儿出生,而剖宫产比例超过了60%,“有的产妇只有37周都要求剖宫产”。

  “本来医院现在要控制剖宫产率,现在有9月1日这一天,医院的剖宫产率就没有办法降下来。”赵坤说,这是制度造成的剖宫产,不剖的话就只能迟一年上学,家长都不想输在起跑线,似乎晚一年上学就会比别人差。

  声音

  医生:剖宫产对孩子负面影响大

  生孩子本来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医学上提倡自然分娩。为了宝宝提前上学,妈妈们主动要求提前“挨一刀”,究竟值不值呢?

  “剖宫产本身是手术,带来麻醉和创伤,会给产妇带来很多合并症,而且远期的合并症也会很多。”赵坤说,其次,剖宫对胎儿更不好,在医学上,37周是足月早产,婴儿肺的发育不完全,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和肺功能不足,这会影响孩子到十多岁、二十多岁甚至一生。此外,剖宫产的婴儿的免疫系统,其他脏器及其功能的完善也没有顺产宝宝好。

  教师:应弹性设定小学入学年龄

  孩子早上学是不是就会赢在起跑线上呢?深圳华侨城小学教务处处长杨为中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深圳新生报名都是网上申报的,年龄差一天都不行,从这点来说,非常能够理解家长的心情。他说,其实相差一两个月,孩子表现差距不会太大,目前规定确实不太人性化,建议应该弹性设定小学入学年龄。

  不过,他表示,如果孩子上学时比同年龄孩子小的月份大于3个月,还是建议晚一年上学,“按照儿童发展心理学,每个人的生理发育和心理发展都是有一定的规律,应该遵循这个规律。对于小朋友来说,孩子的发育刚出生时按周算,而幼儿园是按半年算,如果小孩子差的月份太久,在运动能力、接受能力上跟不上,老师又不会特别关注,这样小孩子就容易在心理上受打击。”杨为中说,“如果略微大几个月,一到学校就是引领者的身份,有什么不好?”

  市民:应该尽快增加教育资源

  开学季前夕,医院出现剖腹产的高峰,除了家长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外,另一个因素是教育资源的紧张。一位市民说,深圳的出生量每年以增加一两万攀升,“记得2005年是8万,早两年已经达到21万、22万了,新出生人口激增,而学位增加却跟不上,这意味着孩子越晚上学,学位越紧。”他表示,以前是公办学校一位难求,以后是民办都一位难求了。因此,要解决提前生宝宝的问题,关键是要尽快增加学位。

文章关键词: 剖宫产 入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