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年轻妈妈的常用词

  在妈妈圈发起一个问卷小调查:你跟孩子说的常用词有哪些?受访者一边思索一边回答,表情丰富,神态各异。

  她们有时微笑,散发着母亲特有的温和气质,笔下的常用词也尽显甜蜜:宝贝、你真棒、好乖……有时候她们又蹙眉又撇嘴,还一副哭笑不得的模样,写下的词通常是这样的:别玩电脑啦、再吃点啊、说话要算话、把电视关了……还有的人,写到一半就捂住脸:“哎哟,我就是个暴躁妈啊!”看她的常用词:快快快、到底睡不睡、别吵啦……

  这些词就像一面小镜子,照见日常生活里的妈妈百态。她们温柔包容,有时也会急躁发怒。但无论喜怒哀乐,她们始终是那个最爱孩子的妈妈。

  常用催促词:快点、赶紧的、别磨叽

  快点、赶紧的、别磨叽……催促词就像妈妈衣柜里的基本款,几乎人人必备。

  “没办法,我家孩子做什么都慢,只能催她快快快。”小叶妈妈说。罗妈妈立刻接上去:“可不是嘛,我们家娃每天刷牙洗脸都必须催好几次,两分钟的事情她能磨叽一刻钟。”

  佳琳妈觉得孩子是个拖拉娃,“特别磨蹭”。每天一早醒来,佳琳妈就变成热锅上的蚂蚁,各种着急。

  催促娃赶紧刷牙洗脸吃早饭,因为妈妈必须要在7点一刻前出门,才赶得及将娃送到学校,然后驱车直奔单位,在最后几分钟内冲进办公楼,到考勤机前按下指印。下了班也不轻松。 妈妈回家扒两口晚饭,就得送佳琳去“学习”。周一、周四是英语班,周三是钢琴课,星期五是绘画班,这年头哪个孩子的日程安排不是满满当当的?所以要快,快点吃饭,快点收拾,快点出发。

  回来还是一阵忙碌。检查作业,督促课外阅读,一看时间不早了,快点洗澡刷牙,快点睡觉。娃的一天结束了,妈妈的日程表上还有洗衣、收拾一大堆活儿没干呢。

  有天晚上,各种“快点”即将结束的时候,佳琳突然说:“妈妈,今天我给你讲个故事吧。”小朋友拿来一本书,妈妈一看,书名是《我讨厌妈妈》。佳琳直接翻到其中一页,画上是小兔被妈妈不停地催促,吃饭、走路,“快点,快点,就知道催我快点,快点”。翻到下一页,小兔子坐在路上,看着跟别人聊天的妈妈,“可她自己,却慢吞吞的”。

  妈妈和佳琳都哈哈大笑起来。

  “之后我也在反思,也会提醒自己尽量不急躁,但是很多时候还是会忍不住,快点,快点。”佳琳妈笑道。

  常用命令词:不可以、马上、一二三

  看过绘本《大卫,不可以》的妈妈都会会心一笑,那不就是我吗?大卫爬高站起,妈妈大叫:不可以!大卫吃饭拿食物玩,妈妈大叫:不可以!大卫抠鼻子,妈妈又叫:不可以!

  喜欢用命令词的妈妈多是急性子。阳阳妈说自己在家说得最多的,除了“不可以”就是“马上”。“马上,睡觉去!”“关电视,马上!”“五六岁,猫狗都嫌的年龄,不吼他就不搭理你。”阳阳妈苦笑不得地说。

  也有不少妈妈喜欢用“一、二、三”,有命令的语气,但又给孩子一个小小的缓冲期,比单纯的指令更有效。

  “一二三”曾经是祈祈妈的杀手锏。祈祈,关了电视去洗澡。祈祈答应得好好的,却窝在沙发里一动不动。祈祈,把你的乐高都收回盒子里去。祈祈又说好,却依旧玩着手上的模型。最后祈祈妈站在他面前,“听到了没,我数了啊,一——二——……”基本上数到“二”的时候,祈祈会嘟着嘴不情愿地慢慢站起来。

  最近一次“一二三”,已经是好几个月前的事了。祈祈妈的身份稍有改变——单身妈,离婚了。饭后,她忙着在厨房洗碗,叫祈祈关了电视去收拾沙发和茶几。“那段时间因为生活的变故,情绪特别低落,脾气也比较暴躁。” 一会儿祈祈妈出来,见祈祈还在看电视,客厅仍是乱糟糟的,顿时火就上来了。她将手里的塑料勺子往地上一摔,吼道:“叫你收拾,一!”

  第一次,她刚喊了个“一”,儿子已经站了起来。祈祈捡起勺子,道歉说:“妈妈,对不起,我马上收拾。”祈祈妈愣了一下,赶紧走回厨房,边走边掉眼泪。“觉得很心酸,又感动。家里这些事给孩子挺大伤害的,但他好像一下子长大懂事了。”

  祈祈妈不再用“一二三”了。“毕竟命令不是一种好的沟通方式,而且祈祈已经10岁了,尊重他的意见会比命令更有效。”现在看电视,祈祈妈会在一开始就跟祈祈商量好看多长时间,到了时间叫一声,一般祈祈都会自己去关掉。

  常用温馨词:宝贝、晚安、我爱你

  一天中妈妈们最爱的时段,或许是睡前阅读。孩子安静地躺在床上,听妈妈讲故事,聊天儿,很温馨的亲子时间。故事讲完了,妈妈亲亲孩子:晚安,宝贝。

  孙雁是职场“白骨精”,隔三差五地出差,但只要回家时孩子还没睡,她就连晚饭都不吃,先陪孩子看书、聊天。“忙的时候都是老人在照看孩子,所以特别珍惜这种交流。也是因为这种交流,所以现在女儿依旧乐意跟我分享她的一切。”通常情况下,孙雁会拉着女儿说说当天学校里和家里发生的事,高兴的,不高兴的,做得好的,不好的,都聊一遍,然后孙雁会亲亲孩子:睡吧,宝贝,晚安。

  有时候,她还会加一句:我爱你。

  “我爱你”应该是妈妈们使用频率最高的常用词吧。孩子高兴的时候,妈妈们说“我爱你”,是表扬、激励和赞同;孩子伤心时,妈妈们说“我爱你”,是安慰、保护和包容。

  宝妈最近印象深刻的“我爱你”,是小宝发烧那天。晚饭的时候,小宝突然哭起来,“我觉得很伤心。”宝妈惊讶,一天在家休息都还蛮高兴的,为什么呀?小宝说:“可是我就是觉得伤心。”妈妈摸摸他额头,还是有点烧。“你是发烧了,身体不舒服,累了对吗?”小宝含着眼泪点头:“对的,我不舒服。”宝妈安慰说,没事,休息好了第二天身体就舒服了,“不要伤心宝贝,妈妈爱你。”“我也爱你。”

  很多人都喜欢《大卫,不可以》的最后一段。大卫还是闯祸了,打碎了家里的花瓶。妈妈大叫:我说过,大卫,不可以!大卫躲到了墙角。这时妈妈张开了双臂,宝贝,来这里!“大卫乖……我爱你!”

  妈妈们有很多常用词,表扬的,批评的,命令的,催促的,但嘴里和心里说的最多的,始终还是这句“我爱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