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汗宝宝”莫乱进补 需辨证治疗

 几岁的孩子多数活泼好动,一刻都闲不下来,动不动就满头大汗,塞在背上的汗巾换了一条又一条也止不住。这让很多家长担心,宝宝是不是不健康?他们出那么多汗是不是盗汗?还有的家长看到孩子出汗太多就担心是缺钙,老人们也说这是虚汗,得补一补才行。“汗宝宝”真的需要进补吗?

  宝宝出汗多并非都是病

  三岁的小宝特别活泼好动,天气热的时候,他经常玩得满头大汗的。每晚睡觉,刚睡着就开始冒汗,睡着后的两个小时,妈妈每过半小时就得帮他换一条汗巾。怎么开着空调也出这么多汗呢?宝妈担心小宝是不是有什么不舒服,但奶奶说这可能是“虚汗”,补一补就好了。但是带了小宝去医院检查后,医生却表示,孩子这只是生理性出汗,不需要特别用药或进补。

  “正常出汗可以调节体温,而小儿由于代谢旺盛,而体温调节中枢未完善,再加上活泼好动,所以较易出汗,一般多属生理性的出汗。”广州益寿医院中医科王东峰主任表示,除此之外,晚上宝宝睡前有进食的话,可使胃肠蠕动增强,胃液分泌增多,汗腺的分泌也随之增加,这可造成小儿入睡后出汗较多,所以刚入睡后两小时内多汗是正常的。如果真的出汗症状比较异常,例如出汗过多,或在不该出汗时出汗,就要警惕是否盗汗。

  大汗淋漓并且精神不佳才需警惕

  王东峰指出,宝宝在生长发育正常、面色红润、精神状态佳的情况下出汗,家长无需过于担心;如有异常出汗现象明显的话,则应及时就诊,进行对症进行诊治,切莫乱进补,以免影响宝宝的健康成长。

  盗汗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睡熟后流汗不止。如果孩子整晚都流汗,或在安静状态如睡眠时仍是大汗淋漓,全身或半身都湿透了衣物的话,就需要怀疑是不是盗汗。除此之外,盗汗还伴有烦躁、哭闹、消瘦、胃口差、精神状态不佳等症状,若有应及时请医生进行诊治。

  中医认为,在确定宝宝是盗汗后,要辨证施治。“盗汗多因表虚不固、气阴虚热等原因所引起,在治疗时应分清病因。”王东峰表示,盗汗患儿大都是内热,欲除盗汗,必须清其热。但盗汗患儿中也有个别不属于内热的,他们表现为出汗多、极易感冒咳嗽、较其他儿童怕冷、体力较差、平时稍运动也易出汗,中医治疗时可以用玉屏散为主方,随诊增减去治疗。

  乱补对解决盗汗没有帮助

  “很多家长大都以为宝宝盗汗是体虚引起,于是屡用补品,不停进补。”王东峰表示,对盗汗患儿,家长不但不能滥用补品,因为盗汗也分不同的体质,如阳虚、卫气不固,和阴虚内热,如不对症去进补,往往适得其反。相反的,应调理饮食,要控制儿童的荤食、甜食,让宝宝多吃些蔬菜水果,有利于减轻盗汗。

  有资料显示,盗汗患儿几乎都偏食,专吃鱼肉鸡之类荤腥,爱吃巧克力,而从不吃蔬菜,正是这些食物产生了内热。所以在饮食上,要注意控制孩子对荤食、甜食的摄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补充水分。在季节交替时,注意增减衣服,睡觉时被子不宜盖得过严、过厚。新快报记者 梁瑜 通讯员 苏少泉

文章关键词: 宝宝 出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