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支原体抗体阳性 都要用药吗?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不少患儿家长都存在疑问:是不是只要抽血查肺炎支原体抗体阳性就表示有支原体感染,都要用药物抗支原体治疗?

  肺炎支原体是能独立存活的最小微生物,无细胞壁,可吸附于纤毛上皮细胞上,损害上皮细胞和粘膜清除功能,持续时间久,导致多系统损害。感染患儿可出现发热,咳嗽,日久有痰,可痰中带血丝,持久不愈,甚至多系统损害。抽血检查肺炎支原体抗体呈阳性,X线有多种改变但无特异性,如肺门阴影增浓、小叶性肺炎、间质性肺炎、肺实变等。

  肺炎支原体感染后约1周产生抗体,在这个时间点抽血检查,肺炎支原体抗体阳性,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这就叫初次、近期感染,需要规律的抗支原体治疗。随着时间进展,肺炎支原体抗体在感染后3-6周达到高峰,如果在这个时间点抽血查支原体抗体,可能显示比之前更高,但患儿已经规律抗支原体治疗4个疗程了,已经足够把支原体杀死,且患儿无症状,这种情况不需要用药治疗。

  肺炎支原体抗体在感染后1-3月后慢慢下降,如果在这个时间点抽血查支原体抗体,仍然显示阳性(因为还未下降至正常),这种情况与前一种情况相似,同样不需要用药治疗。

  所以,并不是只要抽血查肺炎支原体抗体阳性都是支原体感染,都要用药物抗支原体治疗,以免重复给小孩用药。

  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一科 徐畅

文章关键词: 肺炎 支原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