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腰背痛怎么办?

  广州日报讯 (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黄贤君)孕产妇腰背痛?产前、产后功能锻炼很重要。专家提醒,瑜伽、快步走、游泳、健身操等都是适宜孕妇产前的运动,而产后腰背痛,不妨试试中医疗法。

  孕产妇腰背痛

  发病率达45%~76%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李振介绍,妇女在怀孕期间和产后发生下腰、背部疼痛,是孕产妇在临床上的一种较常见现象。近年来,孕产妇腰背痛发生率逐年增加,高达45%~76%。研究认为,孕产妇腰背痛的发病机制与妊娠期内分泌改变、生理性体重增加而导致的脊柱的生物力学改变、剖腹产中脊椎额麻醉损失等因素有关。

  李振解释说,现代医学认为,怀孕后期腰部负担过大,持续的负荷过度导致劳损,容易引起无菌炎症性腰背痛,加之分娩时产妇剧烈的活动,出血以及分娩后大量黄体酮和韧带松弛激素的分泌,局部软组织血液循环不畅。而中医则认为,产后腰背痛主要与产后伤血伤肾有关,是产后体虚感受风、寒、湿邪,导致经络淤滞,气血运行不畅;腰为肾之府,冲任二脉起于胞中,由于产后气血损伤,冲任二脉空虚,邪气乘虚而入导致腰痛。

  产前产后都可做

  健身操、瑜伽等运动

  “由于担心药物对胎儿或新生儿有伤害,很多在妊娠期或哺乳间发生腰背痛的孕产妇,不愿意接受治疗,因而造成疼痛缠绵难愈。”李振指出,事实上,女性产前、产后功能锻炼是非常必要的,应将治疗与预防、保健密切结合起来。实践证明,功能锻炼对于筋伤恢复确有疗效。

  他建议,孕妇在产前可适当加强腰背肌功能锻炼,改变久坐、久站等不良生活习惯,坚持适当的体育运动。瑜伽、快步走、游泳、健身操等都是孕妇产前适宜的运动。

  在产后,他建议,不但要锻炼腰腹肌功能,而且需要锻炼髋外展肌群,合理的肢体关节活动和全身锻炼,能推动气血流通,祛淤生新,滋养受损筋骨关节。功能锻炼须持之以恒才能取得效果。产后健身操、瑜伽、盆底康复锻炼操等都是产后妇女适宜的运动。

  3种中医疗法

  可治产妇腰背痛

  李振表示,治疗产妇腰背痛,不妨试试中医疗法,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点穴理筋手法:有助于气血运行,调畅气机,宣通闭阻的气血,通顺经络,促进新陈代谢,改善局部营养,有利于炎症吸收和组织的修复。理顺肌纤维,剥离粘连,加速炎症消退,缓解肌肉痉挛,有利于患部功能的恢复和肿痛的消除。

  2.针刺疗法:早期可止痛消肿、舒筋活络,后期可通经活络,促进血脉通畅,恢复肌肉、关节的功能。

  3.红外线等理疗: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少胶原纤维的形成和玻璃样变性,减轻疤痕组织水肿,改善局部组织血供和营养,从而减少疤痕和粘连形成,去除各种致痛原因,恢复腰背部功能,避免关节僵硬、肌肉萎缩等后遗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孕产妇 腰背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