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频繁感冒中医怎样治疗?

  每个孩子的体质不同,有的宝宝抵抗力较强而有的宝宝却较弱,有的宝宝一年也不会感冒一次,有的宝宝却频频感冒。下面我们就看看,中医是如何治疗宝宝感冒的?

  妙招1:服用中成药

  1、风寒感冒:常表现为发热较轻,不出汗,畏寒怕冷,喜欢让妈咪抱在怀里。同时,宝宝流清水鼻涕、咳嗽阵阵、痰清稀易咳出、舌苔薄白。可使用小儿感冒冲剂、午时茶、柴防冲剂等药物,剂量遵从医嘱。

  2、风热感冒:常常发热较高、汗多、口唇红、咽干痛,鼻塞有黄鼻涕,咳嗽声音重浊,痰少不易咳出,舌苔黄腻。可使用小儿清热解毒口服液、板兰根冲剂等药物,剂量遵从医嘱。

  妙招2:施行中医推拿

  儿童感冒可选用推攒竹、揉太阳、清天河水三种手法进行按摩治疗。风寒感冒者加推三关;风热感冒者加推脊。其中,清天河水可宣肺清热;推攒竹、揉太阳可疏风解表,发散外邪;风寒者加推三关发汗解表,驱散风寒;风热者加推脊柱以清热解表。

  手法操作:

  1、清天河水

  【位置】前臂正中,自掌后腕横纹中点至肘窝成一直线。

  【操作】患儿坐位或仰卧位,家长用一手握住患儿四指,使患儿掌面与前臂掌侧向上,另一手食指、中指罗纹面并拢,蘸水自手掌内劳宫穴经掌后腕横纹中点至肘窝止,呈单方向推100~200次左右。

  2、推攒竹

  【位置】两眉中间至前发际成一直线。

  【操作】患儿坐位或仰卧位,家长两拇指自下而上交替直推,推30~50次。

  小儿感冒,除了中医治疗,其实我们的食疗方法治感冒也不错:

  1、香菜汤

  配方:香菜150克。清水、冰糖各适量。

  药性:香菜,性温。有内通心脾、外达四肢、发痘疹、消食和胃、解毒祛风之效。可用于治疗小儿麻疹透发不畅、食物积滞、二便不畅、发热头痛、肉类食物中毒等症。

  做法:

  (1)将香菜去杂洗净、切段(不去根须)。

  (2)加适量清水于沙锅内,放入香菜,煎煮20分钟。3、去渣留汁,加适量冰糖调味。

  用法与功效:本品适用于感冒患儿饮用。每日一剂,分数次喂服,连用3天。

  2、葱醋粥

  原料:葱白15-20根,大米30-50克,香米醋5-10毫升。

  做法:取连根葱白15-20根,洗净后,切成小段。把米淘洗后,放入锅内,加水煮沸。然后加入葱段,煮成稀粥。粥将熟时,加入香醋5-10毫升,稍搅即可。

  用法:以上为1次量,每日1-2次,连用2天。

  疗效: 发汗解毒。适用于小儿风寒感冒等。

  3、银耳羹

  先把银耳泡发后洗干净去除杂质一加入适量的水将其煮开,然后另取一锅加入冰糖,把鸡蛋打进去煮开,并进行搅拌,然后把鸡蛋糖汁同银耳搅拌在一起,起锅时适量的加点猪油就可以了。

  银耳羹是民间有名的去火,缓解感冒的偏方,但是建议宝妈们在处理银耳时一定要弄干净了,另外银耳一定要在短时间之内食用完,切不可隔夜再食用。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感冒 中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