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斜颈” 早治好得快

  小宝宝出生时一切都正常,回家后吃得好,睡得香,可是过了没几天,细心的妈妈发现孩子睡觉时、吃奶时头老是偏向右侧,并在右侧颈部摸到一个肿块隆起,按压时小宝会哭个不停,如何办?专家介绍,这说明你的小宝宝可能患上先天性肌性斜颈,但早诊断,早治疗,效果才好,最好在新生儿时期开始治疗。产前检查胎位不正、难产或臀位产的新生儿要警惕该病的发生。

  如何早发现?靠父母注意观察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神经康复科主任医师常燕群介绍,先天性肌性斜颈是小儿常见先天性发育畸形之一,治疗不复杂,刚出生的小宝宝,大部分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如果孩子整天都保持歪着头的睡眠姿势,很容易造成颅骨枕部逐渐变平。这样就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孩子喜欢将头保持一个固定的姿势,颅骨就会出现一平整的区域;这一平整区域很容易地支撑着孩子的头部,孩子因此就会更喜欢保持这一特殊的姿势。

  所以,父母一旦发现孩子的头总爱歪向一侧时,家长可以试着在孩子睡觉时轻轻扶正他的头部,并使用中空的定型枕头来固定头部位置。如果这样做仍不能将孩子的头部保持中位,要带孩子及时看医生,看是否存在小儿肌性“斜颈”的毛病,并及早治疗。

  如何治疗? 轻度的一般按摩一月余可治愈

  常燕群说,如果宝宝出生后,在其颈部一侧发现梭形肿物,多局限于中下段,由于牵拉使头斜向病侧,活动会受限,最好父母一发现异常立刻送院求治,医生经过简单的体检,颈椎X片,颈部B超等检查后,可明确诊断是否小儿肌性斜颈,如不能得到早期诊断和治疗,症状会随着小儿生长,可出现患侧胸锁乳突肌肿块钙化,则致面、颈部严重畸形,患侧的面部小、眼裂狭窄和眉毛向下,斜视,颈椎侧弯等严重症状,畸形一旦固定后,即使进行手术治疗也难使其完全消失。所以早发现及治疗非常关键。

  专家介绍,推拿治疗本病可以通过手法,同时配用软膏涂上患病部位,作用于挛缩的胸锁乳突肌上,改善疤痕黏连、软化肿块;手法牵引患侧胸锁乳突肌,使肌肉组织拉长,并以被动活动来松弛该肌肉,从而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使患侧肿块消散,僵硬挛缩缓解而达到目的,按摩完予以热敷,运动方面多予以俯卧位肘支撑抬头或者双手支撑抬头训练,有助于患儿颈部肌肉力量的提高。

  病情较轻,患病部位包块不大,经上述治疗约40天可康复治愈。但如果病情较严重,包块较大,应同时配合颈部固定器限制其活动,佩戴颈托固定器应每天最少要7小时。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神经康复科 主任医师 常燕群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林惠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斜颈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