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证目前还可办 能享受哪些优待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日前介绍,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自愿生育一个孩子的夫妻,将不再发放《独生子女证》,不再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等相关奖励优待政策。但此前已经领取《独生子女证》的,继续按规定的条件、标准、年限,享受各项计生奖励优待政策。

  这意味着目前已经领取到《独生子女证》的市民,仍可继续享受上述政策,华商记者昨日咨询了西安市部分区、街办计生部门,当地计生干部表示在新政策正式实施之前,目前符合独生子女条件的市民,仍可按照之前的政策和程序办理《独生子女证》。

  自实行计划生育以来,《独生子女证》一直是很多独生子女家庭享受有关优待政策的凭证,我省目前凭此证能够享受的相关政策主要有两种:

  父母补助金每人每月106元

  1、根据《城市独生子女父母补助金发放办法》,全省城市独生子女父母中,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的均可享受城市独生子女父母补助金。具体包括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中符合领取补助金条件的独生子女父母;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符合领取补助金条件的城市独生子女父母;上述范围以外的其他城市居民中符合领取补助金条件的独生子女父母。补助金发放标准统一为每人每月106元。

  独生子女保健费每月不低于10元

  2、根据《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四十七条规定,夫妻双方只生育一个子女或依法收养一个子女,其子女为独生子女。独生子女父母经女方户籍所在地的乡(镇)政府或街道办审核确认后,发给《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凭证可每月领取独生子女保健费。

  目前我省实施的政策为,独生子女年龄为16周岁以下,独生子女保健费标准为每月不低于10元,既可领取独生子女保健费,也可办理独生子女人身健康保险。

  下一步省卫计委在我省有关具体政策出台后,将增加基层服务能力,加强出生人口监测预警,引导群众有计划地按政策生育,维护良好的生育秩序。

  华商报记者郝蕾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独生子女证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