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孩”能防乳腺癌?

  专家:坚持长时间哺乳,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更重要

  专家表示,单纯“生孩子”对乳腺癌的防治起不到太大作用,“只有足够长时间的哺乳才对预防乳腺癌起到一定作用。”

  另外,乳腺癌的发作因素很多,除了产后加强哺乳外,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心理状态,加强运动,少用刺激性化妆品等,均可降低罹患乳腺癌几率。

  时下全面“二孩”成为热门话题,近期就有一则关于“生二孩儿能防治乳腺癌”的消息在朋友圈中不胫而走,称生二孩能促进乳腺发育,从而防治乳腺癌,这让不少摩拳擦掌准备生老二的妈妈们更加振奋。

  “单纯生孩子对防治乳腺癌起不了什么作用。”11月29日下午,山大二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傅勤烨表示,目前世界卫生组织的哺乳时间为18个月左右,“时间太短对乳腺癌的防治起不到太大作用。”

  众所周知,哺乳是女性乳房最基本的作用,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产妇因为自身乳汁少,或出于“保持身材”的想法,产后难以坚持给孩子哺乳。“这其实不利于产后恢复及身体健康的。”傅勤烨表示。

  据了解,哺乳可以刺激女性产生更多孕激素,从而使得体内激素保持相对平衡状态,有利于防治乳腺癌。

  同时,通过新生儿吮吸使女性乳房受到刺激,从而产生催乳素,产出更多乳汁,让乳腺组织保持通畅,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乳腺癌发病几率。

  “除了与哺乳相关的激素原因外,还有好多因素也能导致乳腺癌。”傅勤烨说,这些因素包括遗传,使用含精油化妆品,情绪抑郁,性格内向及药物使用不当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导致肥胖的高脂饮食,同时也会造成女性的激素分泌不当,加上现代人长期久坐,缺乏锻炼,生活不规律等不良习惯,也是乳腺癌的重要导火索。

  “想靠哺乳完全避免乳腺癌是不现实的。”傅勤烨说,乳腺癌的防治是一项“综合性”工程,除了产后加强哺乳外,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心理状态,加强运动,少用含激素类化妆品等,均可降低罹患乳腺癌几率。本报记者 刘志浩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二孩 乳腺癌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