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多发小儿肺炎家长不能掉以轻心

  郑州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秋冬季节是感冒的高发期,同时也是小儿肺炎的高发期,小儿肺炎也被称为“隐形杀手”,小儿肺炎极易被当成感冒而耽误治疗,家长需提高警惕,一旦出现严重的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就要考虑到肺炎的可能,需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耽误治疗。

  一、什么是小儿肺炎?

  肺炎是以咳嗽、气喘痰鸣、发热为主要症状的肺部疾病,这个病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以冬、春两季为多,是儿科的常见病。好发于婴幼儿,年龄越小,发病率越高,病情重者越多。患肺炎的人,若治疗及时得当,一般预后良好。原有先天性心脏病、营养不良、贫血、佝偻病等疾病患者更易患肺炎且病情较重。肺炎按病原可分为病毒性肺炎、细菌性肺炎、支原体肺炎。按程度可分为一般肺炎和重症肺炎。

  二、如何知道孩子患了肺炎?

  如果你的孩子出现咳嗽、气喘、伴或不伴发热,就需要到正规医院找儿科医生就诊,医生会给孩子进行肺部听诊,还要完善胸部X光片。血常规,肺炎支原体、病毒学检查,做这些辅助性检查,即可确定是否患有肺炎。

  三、患了肺炎都需要住院治疗吗?

  如果确诊为肺炎,家长千万不要紧张,轻型肺炎,尤其是较大孩子(2岁以上,免疫力较强的孩子)可以口服药物,门诊输液,加上家庭护理来治疗,病程一般为两周左右。口服药物要由儿科医生开,药片一定要粉碎成药面后加水喂,尽量分开喂,慢慢喂,不能捏着鼻子喂,以防呛着,如果喂药后30分钟内呕吐,可以重新喂一次。

  四、肺炎患者需要镇咳吗?

  咳嗽是一种保护性防御反射,通过咳嗽把带着病原菌的痰等炎性分泌物排出气道,缩短病程和达到肺炎治愈的效果。肺炎治疗主要是抗感染,化痰、加强呼吸道管理,所以不能镇咳。一味镇咳会加重病情,延长病程,甚至痰阻,误吸致窒息,呼吸衰竭,危及生命。

  五、哪些情况需要立即到医院就诊或住院治疗?

  1.新生儿及小婴儿(4个月以下)患肺炎时,常以吃奶差,精神弱,口吐沫,鼻堵,呼吸不畅等症状为主,而无上述典型表现,且病情变化快,无轻型。

  2.原有先天性心脏病、营养不良等免疫力低下的患儿患肺炎。

  3.在肺炎治疗过程中,若出现拒水、吃奶差、精神弱、高热不退、喘促明显、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四肢凉、口唇青紫发绀,甚至昏迷、抽风等,提示为重症肺炎。

  六、怎样预防肺炎?

  1.冬春季节注意保暖,室温保持在22度左右,带小儿外出时防止着凉,气候冷暖骤变时及时增减衣服。

  2.大孩子要加强身体锻炼,合理安排生活,参加适量运动,如慢跑、步行等。

  3.饮食方面注意避免辛辣刺激,过甜过咸,注意个人卫生,积极预防感冒。

  4.改善环境卫生,避免有害气体、烟雾、粉尘的污染,提倡禁烟,创造无烟环境。

  杨风敏 NICU主任 副主任医师 1998年毕业于新乡医学院儿科专业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