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能不能坐好 关键看这些问题

深圳都市报 收藏本文     

  女性产后坐月子是我国的传统,关于如何坐好月子一直是妈妈们非常关注的问题。方慈月子休养中心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产后妈妈们需要注意的一些重要事项,坐月子的妈妈们,快来看看你们做对了吗?抛开那些传统坐月子的禁忌,坐一个健康科学的月子。

  一、月子中的临床表现

  (1)体温

  绝大多数产妇产褥期的体温是正常的,但对于产程延长、过度疲劳、产伤较重者,在产后24小时内可有不超过38℃的体温,应属正常。此外,产后3-4日可因乳房血管和淋巴极度充盈,出现38℃以内的低热,称为“泌乳热”,可于24小时内降至正常。

  (2)血压

  正常分娩且无产后出血者,血压应平稳。产后血压下降的最常见原因是产后大出血,严重者甚至休克。对妊娠期有合并症(如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合并心脏病)的产妇,应严密监测血压的变化。产褥期产妇一旦出现头晕、乏力、阴道流血增多等表现,应立刻就诊,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3)产后痛

  产褥早期因子宫收缩引起的疼痛称为“产后痛”。这是由于产后子宫发生强直性收缩,使子宫本身相对缺血缺氧所致。经产妇子宫肌层纤维组织较多,宫缩时相对缺血较重,故产后痛较初产妇常明显。此外,哺乳时由于婴儿的吮吸,反射性使催产素分泌增加,故产后痛较重,但有助于子宫复旧。产后痛多数可以忍受,并可于产后2~3天自然消失,必要时可用镇痛药或镇痛剂止痛。

  (4)褥汗

  产褥早期皮肤的排泄功能旺盛,通过排出大量汗液而减少妊娠期体内增加的血容量。褥汗在睡眠初醒时较为明显,属正常表现,可于产后1周自行消失。

  (5)恶露

  在产后子宫复旧过程中,坏死的蜕膜、宫腔分泌物和血液等成分的混合物经阴道排出,称为“恶露”。恶露根据性状可分为三种,即血性恶露、浆性恶露和白色恶露。正常恶露开始时带有血腥味,但无恶臭,持续4~6周,总量约500克,其中3/4在产后第1周内排出,但个体差异较大。通常,日间恶露量较夜间多,可能与日间站立活动有利于恶露排出有关。

  ①血性恶露:产后前3天,恶露中含血液较多,色鲜红,偶有小血块,并伴有少量的胎膜、胎脂和坏死的蜕膜等。血性恶露约持续3~4天,以后逐渐转为浆性恶露。若血性恶露持续时间过长,则提示子宫复旧不良。

  ②浆性恶露:随着子宫内膜逐渐修复,子宫出血明显减少,恶露由鲜红色转变为含浆液较多的淡红色。浆性恶露中有较多坏死的蜕膜、宫颈分泌物和细菌等,可持续7~10天,以后逐渐变为白色恶露。

  ③白色恶露:产后2周以后,新生的子宫内膜覆盖子宫内壁,子宫已无出血,恶露呈白色,主要由坏死的蜕膜、表皮细胞、白细胞和细菌等组成,持续约2~3周。

  二、月子中的常见问题

  传统的坐月子有诸多讲究,如“忌刷牙”、“忌洗头洗澡”、“忌下床活动”等。那么,究竟该如何正确坐月子?下面讲述月子中的常见问题。

  问题1:可以刷牙吗?

  可以。传统习俗认为,产妇刷牙会引起牙痛病,这恰恰与医学的科学道理相反。若不刷牙,口腔中的食物残渣得不到及时清除,可增加龋齿、牙周炎等口腔疾病的发生,表现为牙痛、牙龈出血甚至牙齿松动、脱落。但应注意的是,刷牙应使用温水,以防水温不适对牙齿及牙龈的刺激;使用软毛牙刷。此外,产妇应注意及时补充钙和维生素C,以坚固牙齿、防治牙龈出血。

  问题2:可以洗头洗澡吗?

  可以。由于产褥期产妇可排出大量褥汗,使腋窝、腹股沟及会阴部等汗腺分布密集且较“隐蔽”的部位变得十分潮湿,为细菌繁殖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由于产妇需要与婴儿密切接触,定期洗澡对保持母婴的个人卫生均极为重要。此外,由于产褥期要排出恶露,产妇每天应彻底清洗会阴部,以降低产褥期感染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产妇进行个人清洗时应注意环境温暖、水温适宜以及清洗后自身保暖,以免受凉感冒等。

  问题3:可以下床走动吗?

  可以。坐月子不只是“坐着”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产褥期血液处于高凝状态,极易发生血栓性疾病。因此,产妇应适量下床活动(如在室内走动),以促进血液循环、防止血液淤滞,降低血栓性疾病的发病风险。

  问题4:需要排空乳汁吗?

  需要。产妇哺乳时,若婴儿未将乳汁吸完,则应用吸奶器将未排空的乳汁吸出,以免乳汁淤积为细菌繁殖提供培养基,导致急性乳腺炎。

  问题5:得了急性乳腺炎需要停止哺乳吗?

  不需要。急性乳腺炎一般是由于奶水过多,乳房没有及时排空,奶水淤积导致乳腺阻塞而诱发。所以妈妈应该多让宝宝吸吮,排空乳房,如果吃不完,要用吸奶器把乳房排空。经多次排空乳房后,乳腺炎一般能够消除。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发展成脓性乳腺炎,则要停止发炎那侧的乳房喂奶,并及时就医。

  问题6:可以打针吃药吗?

  可以。不少人错以为哺乳期不能打针吃药,以免药物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实则不然。有些药物(如青霉素)并不通过乳汁排泄。妈妈生病的时候要告诉医生正在哺乳期,请他开不影响哺乳的药。因此,哺乳期的妈妈们不必过分担心药物对宝宝的影响,只要吃对药、用对药,就可以收到“既药到病除,又不影响哺乳”的良效。

  问题7:只喝汤、不吃肉,对吗?

  不对。很多人误以为产褥期“只喝汤”就可以达到大补的效果,这种观点并不完全正确。汤粥(如鸡汤、骨汤、小米粥)中的确含不少营养成分,然而只喝汤并不能满足机体所需营养素的量;此外,骨汤、鱼汤等越熬越浓变成奶白色,外观浓郁、香气扑鼻,这是脂肪乳化的结果,并不等于富含蛋白。综上,喝汤只是食补的一部分,由于分娩失血、产褥期排出血性恶露失血及分泌乳汁等丢失了大量蛋白质,所以产妇更应多吃肉(如鸡肉、鱼肉、排骨),及时补足蛋白质,以维持机体的氮平衡。

  问题8:可以有性生活吗?

  不可以。产褥期子宫复旧尚不完全,宫颈、子宫内膜及子宫血管尚未恢复到产前状态;若此时受到刺激,极易损伤宫颈和宫体,造成子宫出血、恶露持续时间延长甚至产褥感染,对母体危害较大。建议至少在产后2个月后再逐渐恢复性生活。

  问题9:体温异常有哪些原因?

  若产后10日内,有连续两次以上超过38℃的体温,称为“病态产褥”(又称“产后病率”),应及时就诊、查明原因,以降低产褥感染的发生。若产后体温持续升高,并伴有乳房表面红、肿及触痛,则为乳腺感染的表现(即急性乳腺炎,多见于初产妇),应及时诊治。

  问题10:恶露异常有哪些原因?

  恶露异常可为恶露持续时间及性状的改变。若子宫复旧不良、子宫内有胎盘或胎膜残留,则血性恶露多且持续时间长。若合并感染,还可表现为有腐臭味的脓性恶露。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产后 坐月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