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染结核“讳疾忌医”不明智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收藏本文     

  湖南日报7月12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杨艳 李杨)25岁的李丽(化名)刚当妈妈,就被诊断为结核病不得不与女儿分离。7月10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五科副主任医师徐胜辉告诉记者:“像李丽这样忍着疼痛不去检查治疗的孕妇不少,虽说母爱伟大但不提倡。”

  李丽来自湖南祁阳,怀孕刚两个月时,她出现了剧烈的咳嗽,胸闷、难以喘气的症状,孕中期情况加重。李丽说,婆家人认为怀孕去医院对宝宝的健康不利,所以不敢吃药,更不敢去医院。坚强的妈妈一直强忍病痛直到女儿出生。

  “她到医院时出气不赢、非常瘦弱,脸上写满了疲惫。”徐胜辉介绍,李丽在孕期就已经感染肺结核,孕期结核未及时治疗可能导致肺结核恶化,产后还会易发血播型甚至全身性结核,胎儿也可能因此感染上结核。在此之前,就有一个结核孕妇因为讳疾忌医,孩子刚出生就患上结核性脑膜炎不幸离世,母亲病情严重不幸瘫痪。万幸的是,李丽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孩子暂时没有发现异常,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徐胜辉提醒说,孕期合并结核的情况并不少见,约占孕妇的2%至7%。孕妇若患上肺结核,要视具体病情来判断能否继续妊娠。一般来讲,如果是非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的肺功能无大的改变,对胎儿的发育不会有明显影响。但要在怀孕期间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并注意生活保健。如果结核病处于活动期阶段,结核病灶轻微,患者想保留胎儿的,可选择合适抗结核药物,维持妊娠。重症结核病、耐多药结核病,合并心、肝、肾功能等不全的患者,应及早终止妊娠。原本就处于肺结核活动期的患者也是如此,一旦发现怀孕,应尽早去医院就诊,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 结核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