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咪上班后也能实现母乳喂养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编者按

  8月1日-7日,又到了“世界母乳喂养周”,而今年的主题是“职场妈妈,‘喂’爱坚持。”事实上,很多妈妈都是因为上班才不得不中断母乳喂养,不过医生说,其实我们有办法对付这个问题。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母乳喂养门诊 薛海华

  现在许多妈妈都知道,母乳对于宝宝来说很重要,也是宝宝最理想的食物来源。

  但很多妈妈并非不愿意给宝宝喂养,却由于工作原因、生活等种种原因,不得不过早给宝宝断奶,甚至将孩子交给父母抚育,只能每隔一段时间才能探视一次。这对于宝宝的营养摄入、生长发育甚至心理成长来说,可都不是什么好事。

  所以,今年这个“世界母乳喂养周”的主题就是“职场妈妈‘喂’爱坚持”。要知道,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母乳喂养最少要到宝宝1周岁,有条件的话最好坚持到2周岁。

  在宝宝最初的6个月内,应坚持纯母乳喂养,6个月开始添加适当的辅食之后,母亲仍应坚持母乳喂养,可以一直到宝宝两岁或两岁以上。母乳喂养可促进产后母亲身体的恢复,减少产后出血,减少母亲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危险。

  对宝宝来说,母乳含有0至6个月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营养,最容易消化和吸收,母乳中的独特抗体,可预防宝宝呼吸道感染、过敏、腹泻等疾病的发生,还可减少儿童期肥胖的发生。母乳喂养还能促进宝宝口腔发育,预防牙齿咬合不正。

  目前世界各国的平均母乳喂养率为38%,我国母乳喂养率经过近年来的宣传,有所提高,但仍停留在30%左右,距离联合国卫生组织的50%母乳喂养率的标准还有一定距离。

  那么对于职场的妈妈来说,该如何坚持母乳喂养呢?其实方法很多,其实最容易实现的,就是通过学习挤奶及母乳保存的方法达到坚持母乳喂养的目的。

  现在妈咪们可以用手直接挤乳,也可用吸奶器,将母乳吸出放入专用的储奶袋内置于冰箱或冰袋内,这样即便母亲不在家,宝宝也有奶可吃。

  一般来说,挤出的母乳在室温不超过25摄氏度的情况下可以保存6-8小时。如果是这样的盛夏,建议放在冰箱冷藏室内保存,在2-4℃情况下可保存24小时左右。如果将母乳放置在冷冻室(<-18℃),更可以保存3个月。这是延长母乳喂养时间的有效方法。不过大部分妈妈都可以做到当天挤、当天喝掉,所以一般放置在冷藏室就足以满足宝宝需要了。

  ■妈妈最关心的母乳喂养问题

  1、婴儿一直含着母亲的乳房,吃不饱,怎么办?

  首先,要判断婴儿含接的姿势是否正确,是否做到有效吸吮,如含接姿势不正确,重新指导母亲正确的喂哺姿势。

  其次,看看婴儿是否是吃吃停停,含着母亲的乳房睡觉,并没有做到持续的吸吮,如果有,指导母亲在婴儿吸吮间歇期,抖动自己的乳房或轻轻触碰婴儿使之继续吮吸,避免含着乳房睡觉。

  另外,妈咪应该反省下自己是否做到了按需喂哺,是否婴儿饥饿的时间过长。其实也没必要等到婴儿非常饥饿的时候再去喂哺,如果间隔3小时,即使婴儿没有醒,也可以开始喂哺。

  最后,妈咪可以评估下乳汁分泌情况,如果乳汁分泌少,双侧乳房喂哺之后,进行乳旁加奶。

  2、如何判断奶量够不够?

  只要宝宝吃饱了,那么奶量就够用了,而我们可以这样判断宝宝是否吃饱。

  首先,检查宝宝的体重增长情况,这是最可靠的征象。新生儿出生2-3天会出现生理性体重下降,一周左右恢复至出生体重。之后体重每周增长125g以上。出生后6个月的婴儿,增长体重不应少于每月500g,否则这个宝宝的体重增长不够。只要宝宝体重增长正常,说明宝宝摄入的奶量够了。

  其次,检查宝宝的排尿情况是一个快速渐变的方法。纯母乳喂养而且奶量足够的宝宝,纯母乳喂养的新生儿第一天一般有2次小便,第2天2-3次,3天下奶以后,24小时排尿6次以上,尿清,稀释。奶量不足时,每日排尿少于6次,且尿液很浓、尿味重,色深黄或深橙色。

  另外,如果宝宝每次都能吃到足够的奶,就会显得很满意,不哭闹,会自己安静玩耍或睡觉,大便也不干燥。

  妈妈还可以观察下自己的乳房,有效喂奶后,乳房会变得松软,而且无硬结。

  3、如何保证母亲有充足的的乳汁?

  请坚持7个原则,分别是:早接触、早吸吮、按需喂哺;按需进行夜间喂哺;母亲要有充足的睡眠(白天适当补眠,夜间也可以提前将母乳挤出后由家人协助喂养);给予合理的营养;树立母乳喂养的信心;保持良好的情绪;充分排空乳房,会有效刺激泌乳素大量分泌,可以产生更多的乳汁。

  4、冰箱冷藏的母乳该如何解冻和加热?

  冷冻过的母乳可以放在冷藏室里过夜解冻,或用流动的凉水隔瓶解冻(具体方法是将装有乳汁的容器放在流动的冷水中,如果急也可以用热一点的水)。注意,不要将母乳隔瓶放在沸腾的水中,也不要在微波炉内解冻或加热母乳。母乳温热至38-39℃就可以给宝宝喝了。另外,解冻过的母乳如果喝不完,也不能再次放入冰箱内冷冻。

  如果你有更多和母乳喂养有关的问题想要问,只需要扫描这个二维码就可以了。南京市妇幼的专家们整理了临床人人都关心的20道母乳问题,答案都在其中哦。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