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妈妈“背奶”技巧,你get到了吗?

妈妈在出差期间应坚持每天挤奶,有助于保持奶量。有条件的话,挤出的奶可以保存起来,带回家给宝宝喝。图/CFP  妈妈在出差期间应坚持每天挤奶,有助于保持奶量。有条件的话,挤出的奶可以保存起来,带回家给宝宝喝。图/CFP

  哺乳期患病可以用药;出差亦应坚持挤奶

  为什么要倡导母乳喂养?因为它确实好处多多。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委员高小俊指出,母乳喂养可以促进产后母亲身体的恢复,减少产后出血,减少母亲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危险。对宝宝来说,母乳含有0-6个月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营养,最容易消化和吸收,母乳中的独特抗体,可以预防宝宝呼吸道感染、过敏、腹泻等疾病的发生,还可减少儿童期肥胖的发生。母乳喂养还可以促进宝宝口腔发育,预防牙齿咬合不正。

  工作压力、背奶环境不佳等问题往往会影响到妈妈们对母乳喂养的坚持,背奶技巧,你get到了多少?国际母乳会哺乳辅导房珉晖、北京海淀妇幼保健院乳腺科副主任医师高雅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孙敏共同传授背奶技巧。

  准备

  别总盯着奶瓶上的刻度

  Q:职场妈妈背奶要有哪些准备?

  房珉晖:妈妈要提前跟宝宝“解释”所有即将发生的变化。特别小的宝宝会以为,妈妈上班了,就永远都不回来了,这会让宝宝特别焦虑。其实宝宝只是不会表达,他们都听得懂。妈妈在喂奶时,多跟宝宝交流,如告诉宝宝:“妈妈天亮的时候上班,天黑就回来了。”而且一定要说到做到。要让宝宝感受到:即使妈妈不在,妈妈的爱仍然在。

  选择合适的挤奶方式,或手挤,或者使用吸奶器。不管妈妈选择什么方式挤奶,都需要先刺激奶阵,乳汁才能顺利流出。带着宝宝的照片、视频,和同事边聊天边挤奶,闭上眼睛,不要总盯着奶瓶上的刻度等方式,都可以让妈妈挤奶时心情放松。为了保鲜,还需要准备一个冰包。

  储存

  在单位可放冰箱冷藏室

  Q:在单位挤出的奶水该如何储存?奶水储存多久还能保证给宝宝喝不变质?

  房珉晖:妈妈在上下班的路上可以把挤出的奶水放在冰包中。(冰包内放蓝冰。蓝冰需要头一天晚上在冰箱里冷冻六个小时以上)。在单位,妈妈可以把冰包直接放在冰箱的冷藏室,或者将挤出的奶水储存在冰箱的冷藏室,回到家里冷藏或冷冻。

  奶水的储存时间取决于储存温度。室温19℃-22℃的情况下,母乳可以储存8-10小时不变质;冰箱冷藏室0℃-4℃可以储藏7天;单门冰箱冷冻室可储存两周;双门冰箱独立冷冻室可储存三四个月;只做冷冻用途的冰柜温度恒定在-19摄氏度,可以储存六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工具

  除了奶瓶,还有鸭嘴杯、吸管杯等

  Q:妈妈上班了,宝宝是否需要使用奶瓶?

  房珉晖:3个月以上的宝宝,如果接受,可以使用奶瓶,但照顾者应该将宝宝抱在怀中给宝宝喂奶,而且奶嘴不宜过大,要警惕过度喂养。如果宝宝拒绝使用奶瓶,还可以有更多选择,比如鸭嘴杯、吸管杯、小杯子、小勺子。要注意宝宝是否有明显的分离焦虑。有的时候宝宝拒绝使用奶瓶,不是宝宝不会使用奶瓶,而是宝宝认为是奶瓶让妈妈消失的,所以拒绝使用。

  焦虑

  坚持定时、规律挤奶

  Q:工作很忙,有时甚至没时间挤奶,担心奶量变少怎么办?

  房珉晖:妈妈重返职场后,压力增加、身体疲惫、喝水过少,可能会导致奶量下降,这需要妈妈用良好的心态调整应对,放松心情并坚持定时、规律地挤奶,回家后坚持亲自喂养,奶量自然会回升。有时乳房不涨不等于没有乳汁,当妈妈的产奶量和宝宝的需求互相适应后,之前的肿胀感自然会消失,宝宝仍然可以吃到奶。

  Q:家里人总要给宝宝加奶粉,我该怎么办?

  房珉晖:奶粉厂商每年投入大量金钱做广告,让人们错误地认为奶粉更有营养。妈妈要充分了解母乳知识,并充满自信,明白你的坚持是对的。你需要和其他母乳妈妈一起,尽可能争取更多的支持,确保每天的挤奶时间不被打扰。

  Q:妈妈需要出差,还能继续母乳喂养吗?该怎么做?

  房珉晖:当然能。首先你可以考虑是否能带宝宝一起出差,这样不仅能满足宝宝对母乳的需求,也能满足心理需求。如果不能带宝宝同行,需要提前多挤出一些母乳进行冷藏或冷冻存储。宝宝有了口粮,妈妈出差期间也可以放心,同时在出差期间坚持每天挤奶,有助于保持奶量。有条件的话,挤出的奶可以保存起来,带回家给宝宝喝。

  疾病

  哺乳期患病没必要硬扛不吃药

  Q:怎样才能预防乳腺炎的发生呢?

  孙敏:注意要让宝宝使用正确的衔乳方式,让宝宝的鼻头正对着乳房,就像我们吃饭要对着饭碗,而且要让宝宝含住大部分乳晕,而不仅仅是奶头,这样不容易造成乳头皲裂。妈妈平时也不要穿过紧的衣服,乳房受压容易造成乳汁淤积。

  另外,有的妈妈喂奶时老担心乳房捂住了孩子的鼻子,老用手压着乳房和孩子鼻子接触的位置,反而容易导致那个位置乳腺导管堵塞。要按需喂养,孩子想吃就喂,或者有涨奶的感觉就让孩子吸或者挤出来。每次尽量排空乳房,不要觉得孩子吃不了就存着,只有排空了乳汁才会重新分泌,母乳其实越吸越有。

  Q:如果得了乳腺炎、感冒等疾病,是否需要暂停喂奶?

  高雅军:哺乳期妈妈也会得一些常见病,比如上呼吸道感染、乳腺炎、肠胃炎。患病之后有的妈妈为了怕影响宝宝吃奶就硬扛着不吃药,有的又认为得病期间哺乳不安全暂停了哺乳。其实这些都是不必要的。当你看病时和医生说明你需要继续哺乳,医生会为你选择哺乳期安全用药的。

  ■ 链接

  职场妈妈,你知道这些吗?

  世界母乳喂养联盟(WABA)提出,促进母乳喂养的三个要素:时间、空间、支持是确保哺乳期女职工成功母乳喂养的三个要素。

  时间

  1、对哺乳未满1周岁婴儿的女职工,单位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安排夜班。

  2、用人单位应当在每天的劳动时间内为哺乳期女职工安排1小时哺乳时间;女职工生育多胞胎的,每多哺乳1个婴儿,每天增加1小时哺乳时间。

  3、与用人单位协商,采取方便哺乳或挤奶的弹性工作时间,比如半天工作、延长午餐时间和增加工间休息、与同事分担工作等。

  空间/就近原则

  1、女职工较多的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女职工的需求,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等设施,妥善解决女职工在生理卫生、哺乳方面的困难。

  2、倡导公共场所设立哺乳室,并配有用于挤奶和存奶的私密设施。

  3、用人单位应遵守女职工在经期、孕期、哺乳期禁止从事的劳动范围的规定,并采取措施改善女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条件。

  支持

  1、告知我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信息,鼓励用人单位提供更优的生育保护福利。

  2、了解女性在孕期和哺乳期的健康状况,使他们更好地兼顾工作与母乳喂养和育儿的需要。

  3、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工资、予以辞退、与其解除劳动或者聘用合同。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文章关键词: 背奶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