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道超声与腹部超声的区别

  阴道超声与腹部超声的区别

  B型超声在产科临床应用几十年,目前证明其对优生优育帮助很大。其工作原理为超音波,无论是阴道超声还是腹部超声,怀孕后检查同样安全。妇产科超声检查形式依据检查部位分为阴道超声、腹部超声和会阴部超声。阴道超声适用于孕早期和孕晚期。能够帮助观测卵泡、子宫内膜、子宫下段和宫颈胎盘位置等部位,也适用于一些腹壁肥厚的孕妇。

  腹部超声适用于中晚孕期以及子宫及盆腔肿物体积较大者,查看子宫附件与周围器官的关系。

  会阴部超声用于晚孕期判断胎盘位置、宫颈长度、开大情况。阴道超声在孕早期检查结果更精确,且直观、快速,孕妇无憋尿烦恼,因为孕早期孕妇存在尿频的生理现象,憋尿过程很艰难。此外,阴道超声能够较腹部超声更早发现胎儿心跳。就检查数据的精确度和舒适度而言,阴道超声也好于腹部超声。如果没有阴道出血、先兆流产等异常表现,阴道超声为首选。国外的妇产科医师都是采用阴道超声检查早孕妇女,而中国孕妇经常顾虑超声对胎儿有害拒绝阴道超声,但目前并没有证据证明阴道超声会对胎儿造成伤害。

  ——本文摘自由东方出版社授权的《常玲图解妇产百科:十月怀胎》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阴道超声 腹部超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