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散光会影响视力吗?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提起散光,相信很多人都不会觉得陌生。但是宝宝眼睛散光,相信很多爸爸妈妈有很多疑惑?年纪这么小就散光,是不是眼睛就真的一直“散光”了?会影响以后的视力吗?

  儿童散光是很常见的,散光大部分是先天性的,主要是角膜弧度异常引起。在正常婴儿中,散光出现的比例非常高;真正完全没有散光的眼睛很少见,一般都会有0.25-0.50度生理性散光,它随着宝宝年龄增加变化幅度不大,并且将会伴随宝宝一生。

  宝宝散光并不可怕,它基本会伴随宝宝一生,而真正应该引起家长高度警觉的是:伴随着散光而可能发生的弱视、近视或者远视等其他眼部问题。通常情况下,严重散光的发生往往合并远视和(或)近视,宝宝散光1.00度以上要矫正。

  如果发现宝宝喜欢眯眼、歪头看东西时,父母就要格外引起注意了;这是家长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专业机构为宝宝做散瞳验光,确认散光度数。一般情况下,3-5岁的宝宝,如果视力检查结果达到0.6以上,且散瞳验光的散光度数低于0.75度,则不必刻意采取措施。但是如果散瞳验光的散光度数大于1.00度,很容易造成弱视,引起用眼疲劳,则一定要戴镜进行矫正。

  6岁以下的孩子应该及早做检查,尤其是0-3岁的宝宝,建议每年做1-2次视力检查。如果错过治疗儿童散光的黄金期(<9岁),即使未来戴上眼镜矫正,也无法治疗散光引起的弱视问题。

  湖南省儿童医院 向剑波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散光 视力 弱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