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颅内严重出血会留下伤残吗?

  新生儿颅内严重出血会留下伤残吗?

  脑室内出血早产儿多见,按出血轻重分为4度,出血1-2度预后较好,3-4度为严重,可留后遗症。脑实质内出血根据出血部位和严重程度,预后情况不定。硬膜下出血和小脑出血少见,但属严重情况。

  下面是宝宝的头颅核磁检片,脑内显示脑内有有两个缺损是软化灶,说明脑损伤严重。但这位宝宝通过早期干预,父母积极主动参与下,1岁半走得很好,智力也基本正常。这样的例子在宝篮贝贝中经常见到。

  29周出生的早产宝宝,出生体重1.2kg,住院治疗54天。3月头颅核磁检查显示左额叶及双侧顶叶多发软化灶形成,这是由于颅内出血4度引起的脑软化灶。

  出生4个月4天(纠正1个月22天)第一次到我们宝篮贝贝就诊,随后每月复诊一次直至出生一岁。第一次就诊时即建议家长进行早期综合的康复训练。家长积极配合,一周到我们单位接受一次训练指导,其余时间在家中进行家庭的康复训练。第四次检查时四肢肌张力基本正常,运动方面的发育基本跟同龄儿相仿(按纠正年龄)。6个月时查发育尚是96。纠正年龄是9个月,运动方面的发育落后开始显现。当时查发育商87,大运动相当于7个月。家长开始强化康复训练,到1岁半左右开始独走。1岁8个月就诊时走得很稳了。

  本文摘自由作者鲍秀兰授权的《婴幼儿养育和早期干预实用手册》一书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 颅内出血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