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夜晚哭闹怎么办?多对孩子进行抚触

  重庆晨报永川读本讯 记者 邓鑫 宝贝降生是一家人最欢乐的事,但欢乐中也有那么些让人手忙脚乱的烦恼。比如,宝贝半夜惊醒啼哭、喂奶腹胀打嗝,还常常烦躁不安,该怎么办?

  不要着急,只需一招就可以让新手爸妈们解决烦恼。昨日,永川计生集爱医院举行年中答谢会,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医生黄萍教了新手爸妈一招——多对宝贝进行抚触。

  什么是新生儿抚触?对宝贝们抚触又有什么好处?

  黄医生说,新生儿时期孩子常有睡眠周期不固定、夜晚容易惊醒等情况,通过抚触和按摩可以改善孩子的睡眠质量,建立睡眠周期,调节日夜周期韵律,让孩子睡得香。

  宝宝喂奶后常有腹胀、打嗝的现象,如果每天对宝宝腹部按顺时针与肠胃消化方向一致的按摩,有助于宝宝的肠胃蠕动,减轻腹胀和打嗝的情况,促进食物的消化与吸收。

  此外,哭闹常常影响孩子的吃和睡,也纠结着妈妈的心。每天按时抚触,通过妈妈的手触摸和按摩孩子的皮肤,可以大大舒缓和减轻孩子的紧张,稳定孩子的情绪,减少孩子的哭闹。这样孩子安静了哭闹少了,妈妈的心也平静了。

  新生儿抚触的方法

  背部。将被抚触者左侧卧位,胸部垫小垫,抚触者右手扶持被抚触者,左手拇指、食指捏脊柱两侧,从臀部至颈部,按顺序由上而下捏12~15下;右侧卧位,操作方法同左,然后使被抚触者俯卧位,头偏向一侧,双手平放于背部,从颈部向下按摩至臀部,再从臀部向上迂回运动,反复4~6次。

  头面部。用两手拇指从前额中央向两侧推—用两手拇指从前额中央向外上方滑动至耳垂—两手掌从前额发迹抚向枕后,两手中指分别停在耳后乳突部。

  胸部。两手分别从胸部的外上侧向对侧滑动至肩。

  腹部。抚触者两手依次从被抚触者的右下腹—上腹—左下腹沿顺时针方向画半圆,用右手在被抚触者左腹从上画“L”,由左至右画一个倒的“L”,食指、中指、无名指指腹,从两臀的内侧向外侧做环形滑动。

  四肢。由抚触者用两只手抓住被抚触者1只胳膊,交替从上臂至手腕轻轻挤捏,然后从上至下搓滚,对侧和双下肢做法相同。

  手和足。抚触者用拇指指腹,从被抚触者掌面沿对角线方向推进,并捏拉指趾各关节。

  需要注意的是,给宝宝做抚触也没有严格的月龄规定,当然是时间越久越好,对宝宝做抚触,更加能加妈妈与宝宝的感情,也是最最温馨的亲子时光,只要妈妈有时间有精力,都不成问题。但是当宝宝大了尤其是7个月之后,他不再配合你的抚触,这时候可以做主动操。此外,新生儿抚触的过程中,新妈妈要有耐心,动作一定要注意轻缓。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哭闹 抚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