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高危儿?

  什么是高危儿?

  胎儿、新生儿时期能引起脑损伤的疾病,除早产儿外如新生儿严重窒息、缺氧缺血性脑病、小于胎龄儿、新生儿颅内出血、新生儿脑梗死、胎儿和新生儿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包括细菌和病毒)、新生儿胆红素脑病、严重低血糖、先天遗传代谢性疾病和先天性颅脑畸形等都属于高危儿。

  这些有脑损伤的孩子,都可能有发育风险,即发生智力低下、脑瘫、行为问题、视力或听力障碍等。此外,正常出生的婴儿,因为家长缺乏养育知识、忽视或虐待也可引起智力低下,这是属于心理社会因素的伤害。所有以上原因所造成的伤害引起的发育风险,根据我们近年来的研究和经验,都可以通过早期干预得到预防和改善,只要从婴儿早期开始干预,父母能积极参与和坚持,绝大多数高危儿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本文摘自由作者鲍秀兰授权的《婴幼儿养育和早期干预实用手册》一书

文章关键词: 高危儿 新生儿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