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最近一项调查研究发现:每日睡眠时间小于9个小时,孩子在注意力、自觉性、学科综合成绩等方面普遍差于睡眠充足的孩子。还有说法,睡眠不足的孩子性格会差,而且影响身高。

  确实,睡眠对婴儿的智力发育作用重大;科学研究发现,婴儿在熟睡之后,脑部血液流量明显增加,因此睡眠还可以促进脑蛋白质的合成及婴儿智力的发育。宝宝如果睡得很好,醒来时精神也会好,白天就能接收更多的信息;如果他睡得不好,醒来时状态不好,不易接受周围的事物。

  那么,如何判断宝宝睡眠是否充足?怎么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

  不同的婴儿睡眠固定时间有很大的差异。如果有些小儿不能睡那么多时间,但在醒来时精神很好,反应灵敏,生长正常,智力发育和同龄儿相仿,食欲好,不用担心他睡眠不足。

  要让孩子睡得沉、睡得香,就要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室内安静无噪音。临睡前,不要让孩子玩得过度兴奋。父母应严格注意孩子的睡眠时间,让孩子早睡早起,每天都必须在9点以前上床睡觉。

  另外,孩子和大人一样,也会有紧张、困惑等压力,从而影响到睡眠。家长应帮助孩子,敦促孩子参加体育锻炼;给孩子音乐熏陶;教给孩子一些放松的技巧;临睡前洗个热水澡等等,这些都有助孩子放松情绪、舒缓神经,从而拥有香甜的睡眠。

  湖南省儿童医院 张娟

文章关键词: 婴儿智商 睡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