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出现“开学综合征” 应对靠调整作息和心态

  两个月的欢乐暑假即将过去,眼看新学期就要开始,许多孩子都出现精神涣散、身体疲惫、紧张、抑郁等问题,这也深深地困扰着学生家长们。专家提醒,面对“开学综合征”,学生、家长们可通过调整作息时间、调整心态等方法应对。身心调适需要时间,无需过于紧张、着急。

  开学后的身心调整需要时间,

  切莫过于紧张、着急

  小华准备从初中升上高中,因为升中考成绩不错,家人给她过了一个很随意的暑假,随便玩、随便睡、随便吃。然而到开学后问题就出现了,精神疲惫、注意力不集中、胃口不好等问题深深地困扰着她。到医院内科检查,吃了一段时间的药仍不见起色。后经心理医生一番诊断、对症下药后,小华的症状才得以改善。

  暑假期间,孩子们就像放松的弦,睡觉睡到自然醒、游戏娱乐至半夜等,导致面对即将开始的新学期,许多孩子会出现生活作息、心态等方面的转换困难,导致出现上课的时候提不起精神,感觉疲惫、情绪低落、无精打采,甚至还出现心慌、头痛、胃痛等身体症状,这也被称为“开学综合征”。

  调适个把月无效

  甚至出现生理反应应求医

  面对这样的“开学综合征”,许多学生和家长都比较紧张,担心因为“注意力无法集中”、“精神涣散”或是身体因素导致学习跟不上。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心理科主任张柏芳教授指出,开学综合征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症状,不必过于紧张、着急,一般开学后一两周后孩子们可慢慢适应。学生们不用给自己过多压力,家长们也不要因为孩子一时的涣散而过于责备他们,而应该要给予孩子安慰和鼓励,帮助孩子循序渐进地调整作息时间,转变精力的集中点,从娱乐心理转变到学习心理。

  但是,若开学后个把月都无法调适过来,像小华那样出现焦虑、抑郁等情绪症状,有睡眠不好、头晕、消化问题时,应及时求助医生,通过心理咨询或者药物干预等途径解决。

  第一招:积极的心理暗示

  积极的心理暗示是缓解心理症状的法宝。当你感觉注意力无法集中、身体疲惫、抑郁、焦虑时,不妨提醒自己这只是开学前期的适应过程,相信并鼓励自己能克服这样的身心障碍,相信很快就能适应过来。

  第二招:制定学期目标、计划

  当你感觉自己精神涣散、学习无精打采时,可给自己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学习目标,并以此制定学习计划,激励并严格要求自己,让自己的注意力慢慢集中,学习心态渐渐转换。

  第三招:主动与同学、朋友交流

  学生们还可以积极、主动地与同学、朋友交流,与他们沟通自己的问题、压力,相互帮助、相互启发。还可以积极参与集体活动,让自己渐渐适应学习生活,渐渐找到学习生活的乐趣。

  ■新快报记者 梁瑜 通讯员 潘英媛

文章关键词: 开学综合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