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跟谁姓成心结 有家庭“外公”改叫“爷爷”

  新华网杭州10月4日电 (记者张璇)随父姓是很多家庭的主流做法,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这一做法正在遭遇挑战,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一家一个姓”,二孩的“冠姓权”交到了女方手中。可是,“一家一个姓”后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成为不少家庭的新难题。

  家住杭州的王小姐,与丈夫结婚已经5年。去年单独二孩政策后夫妻俩商量准备要第二个孩子。可是,王小姐的父母提出“一家一个姓”的要求后,男方家庭并不同意,因此,两人生育二孩的计划一拖再拖。

  “最主要还是观念不同、地域差异,我的父母都在杭州市区,丈夫的父母都住在临安,‘一家一个姓’的做法临安不如杭州市区普遍,我跟丈夫夹在中间很难受。”王小姐表示。

  王小姐说:“一方面我非常理解我父母的想法,我是家中独女,他们也有延续香火的想法。另一方面,我也知道丈夫家人的难处,现在我最希望不要伤害两家的和气,更不要对孩子的成长造成影响。”

  2014年10月,宁波江北法院就曾审理一起因二孩姓氏引发的离婚案件。生二孩前苏小姐已和丈夫家协商好“一家一个姓”。可苏小姐第一胎是女儿,第二胎是儿子。按之前说法儿子应该随母姓,但丈夫一家却又反悔,直至闹上法庭才最终和解。

  现如今,不少已生二胎的家庭就选择“一家一个姓”的做法。为了减少孩子的困惑,据记者了解,有些家庭选择将“外公外婆”也统一叫“爷爷奶奶”。

  王小姐说:“我非常担心我以后无法给孩子解释为什么没有‘外公外婆’的称呼,也很难解释他们兄弟姐妹为什么姓氏不同,影响两个孩子间的感情。到时候真的‘一家一个姓’后,我最担心双方父母对孩子的疼爱有偏向。”

  婚恋专家凌子说:“像王小姐这样的顾虑值得我们反思,孩子的成长环境非常重要,如果因为二孩的‘冠姓权’而伤了感情,破坏家庭和谐,这是对爱的本末倒置。”

  “其实很多年轻人对姓氏并没有老一辈看的那么重,还是应该多做做双方长辈的思想工作。姓氏的重要程度远不及家庭的和睦、孩子的健康成长。双方家庭最好在婚前或是二孩出生之前商量好,免得伤了和气。”凌子说。

文章关键词: 二孩跟谁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