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腹泻宝宝无需禁食

  入秋以来,各医院儿科不时有因腹泻前来就诊查出轮状病毒感染的小宝宝。专家提醒,这个时节要防秋季腹泻——婴幼儿轮状病毒肠炎来袭。家中若有不慎“中招”的宝宝,爸爸妈妈们要及时给予补液防脱水,只要宝宝有食欲仍可如常喂食,不用担心消化吸收有影响而只给孩子喂粥甚至禁食。

  注意补液防脱水

  小希1岁2个月,前些天出现呕吐症状,大便次数也增多,拉出像蛋花样的稀便,每天拉5~6次。妈妈带他到医院就诊,做了检查后,医生确诊他感染了轮状病毒,患上秋季腹泻。经过治疗,可以在家继续观察。考虑到孩子患的是肠炎病,为了减轻消化负担,妈妈几乎餐餐给他熬稀粥、喝米汤,但又担心他营养跟不上。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护士长颜斐斐发现,像小希妈妈这样纠结的家长还真不少。遇到秋季腹泻来袭,到底该给孩子吃些什么?她建议,从出现腹泻开始,家长就应该给孩子口服足够的液体以预防脱水。而对一直以母乳喂养的孩子,仍应继续坚持母乳喂养,并且增加喂养的次数及延长单次喂养的时间;对混合喂养的孩子,应在母乳喂养的基础上给予口服补液盐或其他的饮用水;人工喂养的宝宝可选择口服补盐液,或汤汁、米汤水、酸乳饮品等来补液。

  另外,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宝宝,补液也有一定的讲究,建议在每次稀便后补充一定量的液体。一般来说,小于6个月的孩子每次大概补充50ml;6个月到2岁的孩子每次补充100ml;2岁到10岁的孩子每次补充150ml;10岁以上的患儿能喝多少喝多少,直至腹泻停止。比如小希现在是1岁2个月,每拉一次稀便,可以按100ml的量给他补液,以防脱水。如果孩子已经出现了轻度甚至中度脱水的情况,则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短时间内口服补液盐尽快纠正脱水。

  腹泻期间无需禁食

  有些爸爸妈妈担心孩子腹泻期间消化不良,除了补液,其他日常饮食干脆先停一停。对此,颜斐斐认为,孩子呕吐剧烈时可短期禁食,其他时间只要有食欲就可鼓励孩子进食,以加速肠道消化吸收等功能的恢复。如孩子一次吃的量不多,可以增加餐次,但避免给孩子喂食含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以及油炸、高糖食物如韭菜、芹菜、雪糕等。

  另外,病毒性肠炎或有继发性双乳糖酶(主要是乳糖酶)缺乏,如果宝宝有乳糖不耐受的情况,小于6个月的人工喂养儿或者6个月以上以乳类为主要膳食的孩子可以转用无乳糖或低乳糖配方奶喂养,母乳喂养的宝宝可在每次喝母乳前适当喂点乳糖酶。乳糖酶要按照使用说明调配,水温不要太高,以免降低活性。

  颜斐斐介绍,世卫组织推荐腹泻的孩子在可以进食后就开始补锌,以助缩短病程,减轻腹泻的严重程度,降低短期内再次发生腹泻的风险。但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锌的补充剂量有严格要求,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补充才行。

  (记者翁淑贤)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秋季腹泻 禁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