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产非要自己生损伤垂体柄 日后孩子不长个

  胎位不正的胎儿分娩时可能脖子后仰,损伤到垂体

  广州日报讯 (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胡誉怀)难产非要自己生,可能令母婴出现多种危险。其中,胎儿发生大脑垂体柄阻断的问题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这些孩子出生后貌似正常,日后逐渐出现生长发育缓慢,表现出身高不长个、第二性征不发育等症状。医学专家提醒,有出生难产史的生长发育迟缓孩子应尽早检查垂体和内分泌激素,确诊垂体柄阻断之后,相应补充缺乏的激素,尽可能恢复孩子的身高。

  来自广东河源农村的郑殷(化名)今年15岁,上初中三年级,但他却保持着童颜、童声,身高仅132厘米,看上去只有八九岁。据家人介绍,他出生时是“横位产,足先露”,幼儿时未发现异常,大约在6岁左右开始明显比同龄人矮,9岁时身高才90多厘米。家人带着他去广州的医院检查,被告知“生长发育迟缓”,但服药治疗后身高没有明显增长,遂停止治疗。直到近日,家人看到他不但不长个,还没有胡须、喉结等第二性征,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之后,才带他到暨南大学附属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就诊,结果被诊断为“垂体柄阻断综合征”。

  据该院神经内二科副主任医师钟水生介绍,垂体柄阻断可能是先天遗传所致,也可能与围产期的异常因素有关,如臀位产、横位产、足先露(腿先娩出)等胎位不正的情况,可令胎儿长时间处于脖子后仰的状态,而这时婴儿的颅骨又是软的,容易令位于颅内中部的垂体柄受损,其神经纤维可发生断裂。因此,他建议胎位不正的孕妇要到医院尝试转胎位,之后才能进行自然分娩,如果转不了就最好做剖宫产。

  垂体柄是连接下丘脑和垂体之间的桥梁,受到阻断后,下丘脑分泌的激素不能输送至垂体,导致人体缺乏生长激素,表现为生长发育缓慢。钟水生补充说,还有催乳素、促卵泡生成素、促甲状腺激素等十几种激素可能受到垂体柄阻断的影响。

  当然,并不是所有难产的胎儿都会发生垂体柄阻断。钟水生称,如果家长发现小孩生长发育缓慢,而且小孩又有过出生难产的病史,就要想到垂体柄阻断的可能,建议尽早到医院做核磁共振,看看垂体有没有异常改变,以及做内分泌激素检查。越早确诊并相应补充缺乏的激素,治疗效果就越好。十几岁的孩子骨龄逐渐成熟,外源性补充生长激素可让患者的身高有所恢复,不至于太矮,但很难完全恢复正常身高,18岁以后更是基本上没得长个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难产 垂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