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胆红素脑病引起的脑瘫,康复有效吗?

  新生儿胆红素脑病引起的脑瘫,康复有效吗?

  宝篮宝宝早期干预中心于2012年9月收治一例因高胆红素血症引起的不随意运动型脑瘫患者,男孩,7个月,早产儿,生后第9天总胆红素值582.5umol/L(34mg/L),(正常为12mg以下),头颅MRI显示左室侧脑室后角旁白质异常信号影。查体表现:非对称性紧张性颈反射残存,侧弯反射强阳性。头控不佳,不会翻身,不能独坐,仰卧位手碰不到脚,手不能主动抓物,四肢肌张力不稳定。

  康复训练以神经发育学疗法(Bobath法)为基础,注意促进运动模式的协调性,抑制原始的反射模式对患儿正常运动发育的影响,促进主动模式的整合,防止异常模式的形成,促进自律运动与随意运动,抑制异常姿势反应。同时根据患儿情况,给予中医按摩、水疗、作业疗法、口腔功能及语言智力等的治疗。在改善运动功能的同时,兼顾所有障碍的康复治疗,重视口腔运动及吞咽功能、语言、智力的康复。定期给予评估,制定近远期的康复计划。训练中,重视患儿家长参与,在日常生活中改善患儿的各项功能。

  经过积极康复,患儿进步明显。9个月头控稳定,会翻身,坐位可自由玩,可腹爬;1岁时能四点爬;1岁7月时能独走十几步。通过进一步诱导髋关节外展外旋、立位平衡训练、全身特别是双足脱敏,以及平衡腰腹肌力量和下肢单侧负重练习等,患儿在2岁时稳步独走。

  本文摘自由作者鲍秀兰授权的《婴幼儿养育和早期干预实用手册》一书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 胆红素脑病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