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后重度窒息的孩子如何预防智力低下?

  出生后重度窒息的孩子如何预防智力低下?

  因为新生窒息儿预后平均智能明显低于正常儿,所以我们全国窒息儿早期干预协作组们做了研究(“八五”攻关课题),目的是,人从出生至2岁是中枢神经系统发育迅速、可塑性最强的时期,早期干预有利于促进受伤大脑的功能代偿,可防治窒息所致的智力低下。

  对象和方法 出生或就诊于各协作医院的足月窒息儿,以单双随机分为干预组和常规育儿组。 窒息干预组64例,窒息常规育儿组55例, 同期正常新生儿65例为对照组。 窒息儿孕周37~42周, 母亲年龄24~39岁 出生体重2.7-4.8kg,阿氏评分5分钟≤6分或7天时(NBNA)<35分。方法:干预采用0~3岁早期教育大纲指导家长实施。 新生儿期家访2次,1岁前每月1次,1-2岁每2月1次。介绍玩具、书画、教婴儿操、小型家长会。三组同样保健措施。1岁半智力测查(CDCC) 结果:窒息儿早教组智力发育指数比窒息儿对照组高14.6分,达到正常新生儿水平,没有一个孩子智力低下。 但是 窒息儿对照组智力发育指数比正常新生儿低9分,其中9%智力低下。

  研究结果证明,重度窒息儿 通过早期干预可以预防智力低下的发生。

  (MDI 智力发育指数,PDI运动发育指数)

  注:MDI:智力发育指数 PDI:运动发育指数

  本文摘自由作者鲍秀兰授权的《婴幼儿养育和早期干预实用手册》一书

文章关键词: 窒息 智力低下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