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早期干预?

  什么是早期干预?

  早期干预的含义包括早期和干预两方面。

  “早期”的含义:早期可解释为“生命的早期”或“症状出现的早期”,但干预开始的年龄对干预效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特别是生后第一年最重要,早期干预越早越好,早产儿、高危儿最好从出生后开始。

  “干预”的含义有两种:1)干预的方法是根据婴幼儿智力发育规律进行有组织有目的的丰富环境的教育活动,即利用触觉、视觉、听觉、运动的本体感觉和前庭平衡觉,促进婴幼儿智能和运动发育,促进婴幼儿发育里程碑的获得,减少发育风险; 2)另一种情况是当发现有脑瘫或智能发育表现时开始,其优点是直接针对功能障碍和只应用于选择的人群。这种情况可直接称为“康复”。但有风险,特别是脑瘫。所以,早期干预既包括预防也包括康复,可以理解为,对于那些在后来显示出特殊的神经发育异常需要特殊治疗计划(物理的,语言的,认知的,教育的,行为康复)的孩子来说,早期干预是同一过程的两个不同阶段。

  本文摘自由作者鲍秀兰授权的《婴幼儿养育和早期干预实用手册》一书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 早期干预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