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必读:如何避免情绪低落?

  信息早报 收藏本文     

  产后妈妈总会有情绪低落的表现,一些妈妈还会以为自己得了抑郁症。为什么产后妈妈会情绪起伏不定?照顾宝宝的同时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

  都说宝宝是妈妈身上掉下的肉,十个月的骨肉相连,一朝分离,可想而知对新妈咪的冲击有多大。宝宝的喜怒哀乐,一举一动无时无刻不让准妈咪牵肠挂肚。

  一、产后情绪低落≠产后抑郁症

  准妈咪在经过了漫长而又小心翼翼的妊娠期,经过了痛苦的分娩终于成功晋升为新妈咪。但这却不是万事OK的开始。角色的突然转换、宝宝的哭闹、家人关注度的转移……很多因素致使新妈咪一时难以接受生活的重大转变,出现产后情绪低落,即baby blues。

  “产后情绪低落”指的就是新妈咪在分娩后经常出现悲伤或烦躁的现象。实际上,80%的新妈咪都有过这种由顶峰突然跌落谷底的心理体验,这是因为新妈咪体内的荷尔蒙水平在分娩后的2—4天发生了改变。

  一般来说,产后情绪低落来得快、去得也快,这种情绪起伏变化通常两周内会自行缓解。它也是产后恢复过程当中的一部分。但新妈咪要当心,如果情绪低落的状况迟迟没有好转,或者在分娩后一个月又再度出现,那就有可能是产后抑郁症了。

  因此,无论是新妈咪自己还是家人朋友,都不要妄自给新妈咪贴上“产后抑郁症”这个“病”的标签,产后刚开始的情况低落是正常的。

  二、产后抑郁别惊慌,弄清才能好预防

  宝宝的到来使每个新妈咪都由衷的开心,虽然会因为宝宝的哭闹、生病等情况让新妈咪心烦意乱、情绪沮丧。但多数新妈咪能很快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把精力投入到照顾宝宝中来,而有一部分新妈妈却在这种不良情绪中越陷越深,由产后情绪低落发展成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的具体表现

  一般来说,新妈咪产生绝望、焦虑、负罪、孤独等感觉,都是判定产后抑郁症的关键症状。此外,深深的疲惫感和被困住的感觉也是产后抑郁症的典型表现。产后抑郁症的表现症状与其他抑郁障碍相同,情绪低落、快感缺乏、悲伤哭泣、担心多虑、胆小害怕、烦躁不安、易激惹发火,严重时失去生活自理和照顾婴儿的能力,悲观绝望、自伤自杀。

  产后抑郁的发生时间

  典型的产后抑郁症通常在分娩后4~6周内发生,但并不代表过了这个阶段,它就不会再“找上门来”。实际上,在分娩数月之后患上产后抑郁症的新妈咪大有人在。

  产后抑郁的发生原因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切的结果表明究竟哪种原因才是引发产后忧郁症的罪魁祸首,但可以确定的是,新妈咪因为带孩子而与亲朋好友的距离变远,由此产生的疏离感是诱发产后抑郁症的重要原因。此外,采取母乳喂养的新妈咪由于白天晚上都要给孩子喂奶,过度劳累、休息不好,也很容易产生委屈、烦躁、易怒的情绪,从而导致产后抑郁症。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症

  1、生活方式调适

  照顾新生儿产妇会精疲力竭,疲劳和缺乏睡眠导致情绪低落。尽可能多休息;新生命的到来会占用你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要学会寻求丈夫、家人和朋友帮助。

  小百科:例如请丈夫帮助完成家务和夜间喂奶的工作,请家人帮助准备食物或者处理家务。

  2、心理自我调适

  热爱新的生命,对孩子的到来要抱有欢喜心。放弃完美主义想法,不要迫使自己做所有事情,不要期望每件事都十全十美,在不感到疲惫的前提下尽力而为。

  3、配偶家人支援

  缺乏来自他人的支持是发病非常重要,尤其配偶支持,配偶和家人要了解学习孕产妇照顾和育婴知识,外来的支持可以将负性应激的影响降到最低。

  小贴士:简化生活避免改变,在怀孕和分娩后1年内,不要做出任何重大生活改变,重大的改变会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使生活更加难以应对。

文章关键词: 产后心理 产后抑郁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