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秘诀让分娩变得不可怕

  辽一网 收藏本文     

  说到分娩,相信是怀胎十月最关键的一步了,也是让准妈妈担心不已的时刻。各种担忧,各种恐惧,往往困扰着准妈妈的生活。如何能让分娩更轻松?

  常常看电视剧,产妇分娩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产妇满头大汗,叫得撕心裂肺,更经常有难产的现象出现……生孩子真有如此恐怖吗?其实,虽然说分娩过程对产妇来说是一次严峻的精神、心理和体能考验,但现代医学技术高明,出现分娩意外的几率微乎其微。准妈妈产前要准备的是,如何放松心情,让分娩更轻松。

  心情越轻松,分娩越顺利

  分娩前的心理准备很重要的,准妈妈们都应该了解清楚,多数产妇——特别是初产妇,较为普遍地存在着怕产痛、怕难产、怕畸形的“三怕”心理,由此与产程相伴随的是焦虑、不安和恐惧的不良心理。这些不良因素将会引起大脑皮层功能紊乱,进而导致子宫收缩不协调,使子宫颈口不易扩张,或扩张延迟,产程延长,甚至引发难产。对分娩过程影响很大。

  另外,精神过分紧张,往往不利于宫缩间歇期的放松休息,也不利于饮食,由此使体能消耗过大,能量物质摄入不足,这样也会使产程延缓,引发难产。研究分析表明,有不良精神心理因素影响的产妇往往产程较长,难产率较高,而且剖宫产率也较高。

  编辑提示:

  分娩是生理过程,但对产妇主观意识而言,毕竟要经历的不仅是一次巨大的生理改变,而且更为重要的是经历一次严峻的精神、心理和体能的考验。因此,分娩前的准备很重要,心理准备更重要的,产妇们一定要慎重的,做好分娩准备迎接分娩。因此,准妈妈在临产前,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分娩时的“五忌”

  1、忌怕

  很多孕妇对分娩有恐惧感,害怕疼痛和危险,临产期越近,越是紧张。其实,这种害怕完全没有必要。分娩几乎是每个妇女必经的一“关”,事到临头,人人都能承受。现代医学发达,分娩的安全系数大大提高,分娩手术的成功率也近于100%,一般不会出现意外。

  2、忌累

  临产前,工作量、活动量都应适当减少,应该养精蓄税,准备全力以赴地进入临产过程。

  3、忌粗

  妊娠末期不可粗心大意。要避免长途旅行和单独外出,以免突然临盆,措手不及。

  4、忌忧

  临产前要精神振作,情绪饱满,摆脱一切外在因素的干扰,“轻装上阵”。尤其不应该顾虑即将诞生婴儿的性别,亲人也不应该给孕妇施加无形的压力,免得给孕妇带来沉重的心理,使分娩不顺。

  5、忌急

  到了预产期并非就分娩,提前17天、过后10天都是正常的情况。孕妇既不要着急,也不用担心,因为这样都无济无事,只能是伤了自己的身体,影响了胎儿的发育。

  产前准备学会这些,让分娩更轻松

  一、产前

  音乐放松:音乐可以缓解焦虑,减少肾上腺素的释放,所有这一切都有助于加速分娩的进程。产妇在产程中利用音乐作为吸引注意力将会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如果听到的音乐是平时进行放松训练时一直使用的曲子,那么无论何时听到它,身心都会获得自动的放松。

  伸展训练:通过在产前锻炼骨盆四周及骨盆底的肌肉力量,有助于增加骨盆四周、骨盆底的关节韧带的弹性,更利于胎儿通过产道。对孕妇产后康复和体形恢复也非常有益。

  编辑提示:

  并非所有的准妈妈都适合做伸展运动,凡是有自然流产史、多胞胎、胎位不正 、前置胎盘或已有不规则出血的准妈妈,不适合做此项运动。

  二、进入产程

  进入产程时,准妈妈需有技巧地呼吸,有助于减轻疼痛,加快产程。

  呼吸放松:专心的呼吸可转移对疼痛的注意力,并且可使氧气与二氧化碳浓度在体内保持平衡。

  腹式呼吸:腹式呼吸可以增强腹部肌肉,用于分娩第一期的阵痛发作时,具有缓和痛苦的作用。具体方法:仰卧,两腿轻松分开,膝盖稍微弯曲。双手拇指张开,其余四指并拢,放在下腹部。两手拇指约位于肚脐的正下方。深深地吸气,使下腹部膨胀般地鼓起。当腹部膨胀到最大限度时,再慢慢地吐气,使下腹部恢复原状。如此反复地“膨胀”、“吐气”。

  胸式呼吸:宫缩接近时,用胸式呼吸法往胸里吸满八成的气,当宫缩最剧烈时,屏气3—4秒钟,向肛门方向用劲。接下来,边用劲边将吸入的气呼出。

  短促的呼吸:这是分娩第二期终了之际,放松腹部,使胎儿头部缓缓露出所需要的呼吸法。

文章关键词: 分娩 胎儿 预产期 产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