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以内宝宝秋季谨防肠套叠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肠套叠是指部分肠管及其肠系膜套入临近肠腔内造成的一种绞窄性肠梗阻,是小儿常见的一种外科急腹症,多见于2岁以内的婴幼儿,尤其是胖宝宝。每年的秋冬季节是急性肠套叠的高发期。

  父母怎样快速识别肠套的症状呢?1、阵法性腹痛:5-10分钟发作一次。由于宝宝不知道说腹痛,一般来说,当突然疼痛发作时会出现阵发性哭吵,出冷汗,屈腿,面色苍白。2、呕吐:早期多为反射性呕吐,呕吐物多为胃内容物。晚期为胆汁或粪渣样液体。3、血便:大便排出含血和黏液的粪便,像果酱样。大多数患儿在起病后4-12小时出现。4、腹部肿块:由于肠管发生了套叠,因而局部隆起似肿块状,肿物多呈“香肠状”。如果宝宝突然出现上述四大症状时,要立即送医院治疗。否则,被套叠部分的肠壁血液循环受到阻碍,可能使肠壁发生坏死、穿孔,导致腹膜炎,甚至死亡。

  那么怎样预防肠套叠呢?1、要注意科学喂养,不要过饥过饱,添加辅食要循序渐进,不要操之过急,突然改变小儿饮食,防止肠管蠕动异常。2、要避免小儿腹部着凉,适时增添衣被。预防因气候变化引起肠功能失调。3、防止肠道发生感染,不擅自滥用驱虫药,避免各种容易诱发肠蠕动紊乱的不良因素。

  湖南省儿童医院麻醉手术科 滕思思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肠套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