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用眼药 不会伤害孩子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孩子是一个特殊群体,由于身体尚处在发育阶段,各项机能还未发育完善,所以一些家长在给孩子用药方面特别纠结,总担心药物对孩子有害。在眼科方面这样的情况也不少见,经常能碰到孩子眼部感染症状很严重了,家长也不愿意用药。

  其实,眼科抗感染药包括抗细菌药物、抗真菌药物和抗病毒药物,仔细检查后,对症用药并不会伤害孩子,且能尽快消除感染。

  抗细菌药物 细菌侵入眼部,使眼睛发红、脓样分泌物多,一些抗生素药物全身应用时毒性大,但眼局部使用时效果满意,副作用也不大。如左氧氟沙星、氧氟沙星、妥布霉素等。

  抗真菌药物 眼部真菌感染多见于一些小孩被树枝、谷粒、板栗刺等植物性异物伤到角膜后引起,引起角膜发白、眼痛眼红、流泪等症状。目前临床上有那他霉素、制霉菌素、两性霉素B、氟康唑等。

  抗病毒药物 孩子感冒发烧时,也可因病毒感染引起眼部充血、流泪、分泌物多等症状,代表药物主要有更昔洛韦、阿昔洛韦、利巴韦林等。

  需要提出的是,局部给眼药时,滴入结膜囊内与泪液混合,向眼内转运,由于结膜囊除了泪液体积外,最多可容纳约10微升药液,所以平时滴眼液时只需一滴就可以了;滴完眼液后可以压住鼻梁两侧的眼角位置,减少药物经全身吸收而产生副作用。

  湖南省儿童医院 张枥心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眼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