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妈妈摔一跤大小便失禁

  病案描述:重摔一跤,竟然让二胎妈妈大小便失禁!近日,此事发生在30岁的黄女士身上。专家提醒,腰椎间盘有问题的患者应及时就医,有些患者的腰椎间盘存在先天性薄弱,若未及时得到专业治疗,很可能酿成严重后果而难以挽救。

  身边个案

  案例来源: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附属第二医院)

  [医学指导]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附属第二医院)医师唐勇副教授

  【分析】

  年轻人也可患老年性腰椎病

  “年轻人也会患上腰椎间盘的退行性改变、峡部裂滑脱等老年腰椎疾病,很多疾病已经出现了年轻化现象。应该遵医嘱接受治疗,需要手术就要选择手术,否则,就导致类似腰椎间盘大块脱落、腿脚麻痹等严重现象。”

  广东省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科医师唐勇副教授指出,现在年轻人的腰椎出现老年性问题很正常,有些患者不适用保守治疗,如果经过三个月保守治疗仍然无效,就应采取手术治疗。唐勇认为,现阶段手术运用了腰椎间孔镜技术,手术创口很小,只需在腰椎部位打一个直径为6至7毫米的口即可手术,整个过程只需40-60分钟,患者能够在术后10分钟内直立行走,极大缩短了恢复周期,可恢复原有腰部力量的80%。

  怀孕增加腰椎负重,易患腰椎疾病

  唐勇教授解释,黄女士在重摔之后导致腿脚麻痹,大小便失禁,是因为她怀二胎期间,上半身重量因胎儿发育逐渐增加,怀孕后期上半身的重量是孕前的一倍,腰椎承受较大的压力。生产后出现明显的腰痛症状,表明她的腰椎因为承受过大压力进而出现了劳损,或退行性病变的症状。

  黄女士还伴有腰椎间盘的先天性薄弱,这类人群腰椎间盘的承受力本身就弱于常人,再过度负重,日积月累就会加速劳损和退化,容易患上峡部裂滑脱等腰椎疾病。黄女士在怀孕时就已出现了这个问题,一次重摔之后,腰椎间盘的大块脱落和移位,还损伤了她腰椎周围控制大小便的神经。

  【警示】

  腰腿痛是腰椎病信号

  唐勇教授提醒,腰椎间盘突出症、峡部裂滑脱、退行性病变的早期症状,主要是腰痛、腿痛,若出现类似症状,应注意休息,若反复发作,应到医院接受相关治疗。早期腰椎维护可以减缓椎间盘退变的速度,恶化后才进行治疗往往需要手术,得不偿失。

  司机、教师、运动员和搬运工等是腰椎疾病的高危人群,二次怀孕的妈妈也是腰椎疾病的易感人群,建议多护理腰椎间盘。日常的生活中,应避免久坐、久站等不良习惯,可有效预防腰椎疾病发生。还可以多参加游泳、快走等运动,锻炼腰部肌肉的力量,但需要注意的是,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避免游蝶泳,因为蝶泳泳姿会对腰椎部位产生较大压力。

  【案例】二胎妈妈乘公交重摔一跤大小便失禁

  30岁的黄女士近日成了二胎妈妈,但是她只要一弯腰,腰部就会剧痛。而当她知晓被诊断为“腰椎的峡部裂脱落和退行性病变”时,很费解,“我这么年轻怎么会患上这种老年性疾病”。家人对诊断结果有质疑,因此拒绝手术治疗。

  有一天,在公交车上,一个急刹车让没站稳的黄女士摔倒,双腿无法动弹,甚至大小便失禁。医生让她做了腰椎核磁共振检查,发现是腰椎巨大椎间盘脱出并压迫神经。医生施行了腰椎间孔镜手术,黄女士最终痊愈。

  采写:南都记者 曾文琼 实习生 秦宽 通讯员 朱素颖

文章关键词: 腰椎 二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