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孩子外出就餐的10个环保小贴士

  家长带孩子外出就餐,或和亲朋好友一起聚餐,美味之行中也藏着许多环保小秘密,一起观察体验一下吧!让孩子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也轻松学点儿环保小常识。

  Tip 1 场地就近,减少出行碳排放

  如果准备约亲朋好友外出聚餐,选择大多数客人方便到达且相对较近的地点,减少交通时间也可以让外出更低碳。很多餐厅都有分店,这可以帮助实现中意的餐厅和出行距离的较好结合。

  Tip 2 试试网上订餐

  好一点的餐厅,一到饭点常需排队等位。好在很多餐厅可以网络订餐,方便人们提前查询菜品特色、价位、是否还有空位等信息。在网上订餐,不仅节省时间、精力和费用(例如若有电子优惠券,可提早下载到手机里),也可避免到了餐厅因菜式、环境不太满意而临时改换其他餐厅的来回波折。

  Tip 3 自备手帕或小毛巾

  不少餐馆的消毒餐巾需额外收费,而有的餐馆里免费提供的餐巾纸质量也不一定靠谱,试试自带手帕或小毛巾吧,不用或少用餐巾纸,既健康,又环保。

  Tip 4 自备环保筷等便携餐具

  越来越多人开始习惯自带水杯代替一次性杯子,但对于外出就餐自备环保筷子和勺子,很多人觉得不方便,甚至有点别扭,担心会招来其他就餐者异样的目光。不妨先自备环保筷,带孩子外出就餐时,若遇到餐馆只有一次性筷子的情况,自带的环保筷就派上用场了。家长的言行对孩子有很大影响,一起成为环保行动者吧。

  小提示:使用一次性筷子浪费资源,也不卫生。一次性筷子也有保质期,但往往被人们忽略,也因没有标注而不易发觉。有的一次性筷子因使用化学物质处理,出现过白、有刺激气味等,都不宜使用。

  Tip 5 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

  如果一起外出就餐人多,订了包间,可手动调节一下空调温度,无论夏天还是冬天,让室内外温差不要太大,也可以让身体少受一点儿折腾。

  小提示:数据显示,人体体表热度的90%经由皮肤散失,而大部分是通过头部。若冬天带孩子外出就餐,一路上帽子、围巾等保暖物品必不可少。穿得多也许会让行走不太方便,但可以防止受寒,也可降低室内取暖温度。

  Tip 6 按量点菜,自备打包饭盒

  现在不少酒店开始提倡按量点餐,点小分餐,在点餐时就做到有所计划。外出就餐时不要点太多菜,大家能吃饱就好。也可以随身带个小饭盒,以免有剩菜时打包带走。这样不仅能减少食物浪费和打包所需的餐盒,也能减少餐饮油烟。

  Tip 7 拒食野生动物

  野生动物真的具有独特的滋补和食疗作用吗?科学研究表明,野生动物的营养元素和家畜家禽并没有区别。专家提醒,野生动物体内含有多种病毒,会携带各种寄生虫,食客们大饱口福时,很可能感染疾病。为了保护生态,也为了人类自身的健康,请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吧!

  Tip 8 来点清淡食物,让肠道轻松一下

  点餐时,大菜、主菜往往是大鱼大肉。人们过多消耗鸡鸭鱼肉等,不仅增加肠胃负担,也需更多的牲畜来满足需求。饲养更多的牲畜将向大气排放更多温室气体。多吃点清淡的时蔬吧,既有益健康,也为环保作贡献。

  Tip 9 把包装留在餐厅里

  若餐厅提供的某些菜品或服务存在过度包装(如中秋节前夕很多酒店都会推出自制的豪华月饼等),不妨在餐后将多余的包装交给服务员或餐厅经理,或提些小建议,以此行动告诉店方需缩减包装,因为这不仅浪费资源,也不一定会为顾客(尤其是热心环保的人)带来尊贵体验。文/小田

  --本文授权摘自《为了孩子》杂志

文章关键词: 外出就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