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后便秘怎么办?专家支招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阿梅是怀孕4个多月的准妈妈,大便一直比较正常,可是最近她开始出现了便秘,好几天解不出来,怀宝宝了上厕所也不敢太用力。现在的阿梅,肚子好难受,东西也不敢吃太多。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周训华说,阿梅这种现象是多因素引起的。其一,怀孕后胎盘分泌大量的孕激素,孕激素具有抑制肠胃蠕动的作用,使胃酸分泌减少、胃肠道的肌肉张力下降及肌肉的蠕动能力减弱。其二,由于食物在肠道停留时间加长,食物残渣中的水分又被肠壁细胞重新吸收,致使粪便变得又干又硬,难以排出体外。其三,怀孕之后,孕妇的身体活动要比孕前减少,致使肠道肌肉不容易推动粪便向外运行;又因子宫逐渐增大可压迫直肠,使粪便在肠内停留的时间延长,从而使粪便难以排出;加之孕妇腹壁的肌肉变得软弱,排便时没有足够的腹压推动。因此,孕妇即使有了便意,也用力收缩了腹肌,但堆积在直肠里的粪便仍很难排出去。

  所以建议那些孕妈妈们每日坚持适当的体育活动,如散步,也可做一些轻微的家务活动,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最好是晨便,由于早餐后结肠推进动作较为活跃,故早餐后1小时左右为最佳排便时间。不要忽视便意,更不能强忍不便。蹲厕时间如过长,不仅使腹压升高,还给下肢回流带来困难。

  另外,食疗也是纠正便秘的好方法,适当地喝些蜂蜜水,有助于排便。很多孕妇往往因进食过于精细而排便困难,所以要多食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和粗杂粮。这样,就可使粪便变得松软,容易排出体外。

  在孕晚期,很多孕妇常会因身体逐渐笨重而懒于活动,所以便秘现象在怀孕晚期更为明显。而适量的运动可以增强孕妇的腹肌收缩力,促进肠道蠕动,预防或减轻便秘。王丹琪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怀孕 孕妇便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