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脸上长的是虫斑吗?

  问:我的孩子2岁了,最近脸上长了几块白班,家里的老人都说这是虫斑,是因为孩子肚子里长了虫子。是不是需要治疗和吃打虫子药呀?

  答:你说的虫斑就是医学上称的“白色糠疹”又称“单纯糠疹”,就是老百姓俗称的“虫斑”。这是儿童和青少年常见的一种慢性皮炎。主要表现就是在颜面部出现色素减退的圆形或者椭圆形的斑块,上面可见少许白色鳞屑。也有的出现在颈部、肩部和躯干等。多在春天发病,一半到夏末和秋天消退。多见于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或者强烈阳光照射下发生本病。中医认为有可能是肠道寄生虫引起,目前产生的病因不清楚。

  患儿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个别的孩子可能有轻微瘙痒。此病病程可能比较长达1年以上。治疗:避免阳光照射。可以外用5%硫磺霜或者软膏。如果出现红斑可以使用弱效的糖皮质激素的制剂,如醋酸氢化可的松、醋酸地塞米松。也可以口服复合维生素B。由肠道寄生虫的患儿2岁以上可以常规驱虫治疗。平时尽量避免强烈阳光照射,如果外出带好宽边遮阳帽和6个月以上的孩子应该带400UV太阳镜。文/张思莱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白色糠疹 虫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