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孩子咬碎温度计 儿医教你如何选择温度计

  前天,家住鼓楼区2岁的贝贝出现了高热的症状,贝贝的妈妈拿了一根水银温度计放入了孩子的嘴里,谁知温度计刚放入孩子嘴里,就传来“咯嘣”一声,水银温度计被小家伙咬断了。

  贝贝的妈妈顿时慌了神,“我知道这水银体温计里的水银就是汞,剧毒的,当时把我吓坏了,赶紧把孩子放在腿上,从嘴巴里抠出破碎的温度计,但是却没有看到流出的水银。”贝贝妈妈急忙把孩子送进了医院。

  据为贝贝诊治的南京儿童医院急诊医生吴鹏介绍,根据孩子入院后诊断,没有吞入碎玻璃,但从拍摄的X光片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弥散在消化道上的水银。其实,儿童误吞了体温计里的水银并没有大多数人想象的那么可怕。如果是儿童误吞了体温计里的水银,家长切勿惊慌,由于体温计里的水银含量很少,通常情况下,误吞的水银经消化道吸收的量会微乎其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水银会自行排出体外,其实,水银并不会像人们所想象的那样造成消化道穿孔之类的伤害。但是如果水银量大,且洒到地面上被呼吸到人体内,或将造成一定的危害。

  他提醒说,当孩子打碎了体温计、误吞了体温计中的水银后,可以先利用刺激咽喉部的方法帮助催吐,适当喝些牛奶保护胃黏膜不受水银和碎玻璃的伤害,如不能缓解要及时就医治疗。由于贝贝误吞水银且消化道并无破溃,医生在开具处方后,让其回家自行排解,定期复查。

  ■延伸阅读

  儿科医生教你如何选择温度计

  孩子难免有头疼脑热,很多家长也都听从医生的劝告:自己量一下体温,超过38.5℃及时就医。温度计家里也越来越普及了,那么孩子如何选择温度计呢?

  对此,南京儿童医院抢救观察室护士长赵丽介绍:现在市面上的水银温度计、电子体温计琳琅满目,许多家长不知道如何选取,从临床经验上来讲,水银温度计和部分品质较高的电子温度计还是能够比较真实地反映人体体温,但是一些质量低劣的电子温度计往往会造成较大的误差。他提醒,家长如果选择水银温度计,需要选择温度计金属端细长的“口表”,不能选择金属端粗短的“肛表”。因为5岁以下的孩子,不推荐测量口腔和直肠温度,因为孩子太小,体温计放在嘴里易被咬破,不仅会扎伤孩子,泄漏的水银对孩子伤害更大。测直肠温度时,用力的轻重及插入的深浅都不好掌握,也比较危险。

  而电子体温计使用方便,测量时间短,比较适合爱动的孩子,但需要经常校准。对于不能做到这一点的家庭,最重要的是家长自己掌握好用这个体温计量出的基础体温,比如,孩子的正常体温是36.5摄氏度,但用电子体温计基础体温变成了37摄氏度,那么孩子不超过这个温度就都是正常的。 通讯员 刘丹 记者 戚在兵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水银温度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