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多宝宝拿着剪刀玩耍 剪刀插入头骨4厘米

剪刀插入1岁多宝宝头骨。上图为X光照片。 钱昆 摄剪刀插入1岁多宝宝头骨。上图为X光照片。 钱昆 摄

  10日下午3点左右,南京市儿童医院急诊室接到一名来自宿迁的患儿,患儿的头部插了一把剪刀。经过医生3个多小时的手术将剪刀取出,孩子转危为安。不幸中的万幸,剪刀避开了颅内主干血管,也并未损伤过多的脑组织。

  孩子独自玩耍,剪刀戳进太阳穴附近

  据患儿洪洪(化名)的家人说,小女儿洪洪22个月,前天快到午饭时间,洪洪的爸妈二人就在厨房里忙着准备午饭,留着她独自一个人在房间里玩耍。突然间,从房间里传来女儿撕心裂肺的哭喊声,夫妻二人赶紧跑进房间,出现在眼前的一幕把他们吓蒙了:女儿坐在房间的地上号啕大哭,一把红色剪刀斜插在孩子右眼旁太阳穴附近,鲜血顺着耳边流淌到了地上。

  夫妻二人慌张不已,妈妈放声大哭。几秒钟后,醒悟过来的二人,赶紧抱起女儿往医院赶去。

  夫妻二人把孩子带到了当地医院后,接诊的医生建议赶紧转院。三个小时后,夫妻二人抱着洪洪冲进了南京市儿童医院的急诊室。

  孩子父母说,他们也不知道这把剪刀是如何插进孩子脑袋里的。

  4厘米长的剪刀头已经进入颅内

  “接诊时,孩子的伤口已经不流血,但我们不知道剪刀刺得有多深,孩子的哭声太让人揪心了。”急诊外科邹医生告诉记者。为了防止孩子继续哭闹影响处置,也为了检查的需要,抢救室的医护人员赶紧给孩子用上了镇静剂,在药物的作用下,洪洪很快睡着了。

  经过详细的检查,医生发现,15厘米长的剪刀,从右侧太阳穴上方斜插入洪洪的脑袋里,大约有4厘米长的剪刀头穿过孩子的右侧颞骨,进入颅内。CT检查显示颅内有少许的出血。

  幸亏剪刀避开主要血管,手术成功

  经过紧张会诊后,医生建议立即手术。16点左右,在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工作后,洪洪被推进了手术室,进行开颅探查手术。

  经过医生3个多小时的努力,剪刀被取出,手术获得成功,孩子得救。“剪刀从孩子的右侧颞骨刺入颅内,穿过硬脑膜,到达大脑皮层,插入脑组织约1.5厘米。”主刀的何俊平副主任医师说,但万幸的是,由于剪刀刺入路径避开了颅内主干血管,也并未损伤过多的脑组织,所以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

  手术后,洪洪被送进了监护室里,医生说,术后的72个小时非常关键,洪洪还要度过出血关,感染关,只要洪洪能顺利度过,接下去就可以转进普通病房。通讯员 庞芳 扬子晚报记者 于丹丹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儿童意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