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这种咳嗽时间特别长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最近天气多变,不少宝宝感冒咳嗽不说,有的甚至一人咳嗽发展为全家咳嗽。

  不过,儿科医生发现,虽然大部分宝宝都是普通的感冒咳嗽,稍微休息休息,多饮水、吃点药,很快就好了,但也有一些宝宝咳嗽十多天都没有好转,严重时还咳得“背过气去”。对此,专家提醒,如果宝宝初期以干咳为主,而且久咳不愈,一定要警惕,因为这很可能不是一般感冒,而是支原体感染了。

  南京市中医院儿科专家唐为红最近就连续遇到多例这样的小宝宝,大多是在前几日的降温中病倒,发热、咳嗽样样都来了。还有的更是一家人轮流病倒,最后宝宝也遭殃。

  大部分宝宝都是感冒发热,打喷嚏、流鼻涕、咳嗽、发热……这都是常见症状。但也有些宝宝的咳嗽有点特殊。唐为红说,这种咳嗽初期大都无痰,而且持续时间特别久,治疗一两周也不见明显好转,反而逐渐转为顽固的剧烈咳嗽,在夜间尤其严重。另外,即便在后期,痰液依旧不多,可能只有少量黏痰,宝宝还会出现喘、憋甚至呼吸困难的表现。如果这些症状出现了,那么家长就得警惕了,因为宝宝很可能不是一般的感冒发热,而是支原体感染。

  “发热、咳嗽、无痰是支原体感染的典型症状,特别是咳嗽初期为干咳,后伴有少量的黏痰,咳嗽顽固且在夜间尤其明显,可伴有喘憋和呼吸困难。如果出现类似症状,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去医院,对孩子的痰液进行支原体培养,或取血检测血中支原体抗体、抗原等,才能得出正确诊断,必要时还应拍胸部的X线片。”唐为红强调,由于支原体肺炎早期没有明显的肺罗音,所以特别容易误诊为支气管炎等普通的上呼吸道感染,如果不及时治疗,还可能导致大叶性肺炎的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支原体感染引起的发热和咳嗽,用一般的抗生素类药物效果并不一定好。因为支原体是一种比细菌小、比病毒大的微生物,没有细胞壁,我们常用的青霉素类及头孢类抗生素药物对这种“小身材”的病原体效果并不理想,所以要使用专门的红霉素、阿奇霉素等药物,但会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家长应该在医生指导下给孩子用药,不可自行滥用药物。

  有时咳嗽早期别急着用药

  许多家长只要听见宝宝咳上一声,就急得不行,恨不得立刻把咳嗽止住。不过唐为红提醒,其实咳嗽本身并不见得是坏事。

  “小宝宝如果感冒了,呼吸道中有分泌物,那么咳嗽会将其排出,保证呼吸道的清洁和通畅。在这种时候,咳嗽其实是有保护作用的。”唐为红说,如果是不小心吸入异物,咳嗽也可以起到排出效果,这可是至关重要的。相反,如果一味镇咳,一声都不让宝宝咳,若是痰液“积”在呼吸道中,反而不利于病情康复。

  如果宝宝咳嗽比较严重,又有痰液,一般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一些化痰、祛痰的止咳药,像小儿急支糖浆、枇杷止咳露等也很常用。另外,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萝卜饮食疗法缓解咳嗽。

  1、萝卜葱白汤:萝卜1个、葱白6根、生姜15克。用水三碗先将萝卜煮熟,再放葱白、姜,煮剩一碗汤。有清肺解表,化痰止咳功效,治风寒咳嗽,痰多泡沫,伴畏寒,身倦酸痛等。

  2、白萝卜蜂蜜:白萝卜1个、蜂蜜30克、白胡椒3粒、麻黄2克。将萝卜洗净,切片,放入碗内,倒入蜂蜜、麻黄等共蒸半小时趁热吃。有发汗散寒止咳化痰作用,适合风寒咳嗽。

  3、萝卜猪肺止咳汤:萝卜1个、猪肺1个、杏仁15克。加水共煮1小时,吃肉饮汤;有清热化痰、止咳平喘作用,治久咳不止、痰多气促。□通讯员 钱文娟金陵晚报首席记者 朱菁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咳嗽 止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