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必不可少的检查 新妈妈一定要看

2015年10月24日16:0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经过了九个月不断进出医院,你可能都不希望在分娩之后继续进入医院,但事实上产后检查是十分重要的,从这些检查中医生可了解到你分娩后恢复的情况。即使分娩的过程很顺利,有些女性在分娩后仍可能会出现一些后遗症,这些后遗症都是需要及时发现并且尽早治疗的。

  1、切口

  如果分娩的时候你有进行外阴切开术或用力过度出现撕裂的话,给你检查伤口就是首要的任务。大部分的伤口问题会在分娩后的十天内出现。

  如果在分娩后你发现伤口有红肿、疼痛或者不正常的液体流出的话,要立刻咨询你的医生。而如果你是剖腹产的话,在产后约两周就要进行一次初步的检查,在第六周进行一次复查。

  2、子宫、卵巢和宫颈

  医生进行此项检查是为了保证你的生殖系统恢复到产前的状态,也就是子宫恢复到一个拳头的大小。同时医生还会检查你的子宫有没有发炎的症状,同时还可能需要对卵巢内的细胞进行一个抽样检查观测卵巢的情况。

  3、乳房

  你的乳房在怀孕期间和分娩之后都会经历很多的变化,所以让医生检查清楚究竟有没有出现问题是十分重要的。

  首先,医生会对你的乳房进行一个全面的检查看是否有一些乳腺是否有肿块,这些肿块很容易会导致乳腺炎,这是一种由于细菌在乳腺里面堵塞引起的炎症。

  如果患上这种炎症的话,发炎地方的附近会出现发红发热的症状,并且可能会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例如发烧和筋骨酸痛的。这种炎症在产后的任何时段都可能会出现,所以如果你的乳房有痛感的话一定要跟医生反映情况,一些适合哺乳妈妈使用的抗生素能够很好地治疗炎症。

  4、总体健康

  怀孕可能会对你身体每一个部分的功能都产生不同的影响,所以整体的健康检查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

  这跟平时所做的身体检查没有很大的区别,同样包括了体重、血液测量、心跳和胸腔检查的项目。但经过这些检查,医生就可以根据你的情况为你补充营养素和对你产后的护理提供一些建议。

  5、心理健康

  产后女性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是同样重要的,她们很需要别人告诉她们究竟怎样当一个好妈妈。很多产后的女性都会关注是否会患上产后抑郁症的问题。患上这种心理疾病的话很容易会引发自杀等严重的后果,所以对于心理健康的检查是十分重要的,而且尽早发现这个问题的话越容易根治。

  产后42天应做盆底功能检查

  很多准妈妈生产后,就继续投入到抚养宝宝的“战斗”中。殊不知,如果产后不能及时发现一些怀孕、分娩带来的不良影响,很可能影响到女性的终身健康。

  每个产后的女性都或多或少有盆底疾病,只是轻重程度不同而已。这是因为,女性的盆底主要由三层肌肉和筋膜组成,它封闭骨底出口,承载和支持盆腔内的器官。

  盆底肌肉就像弹簧床一样,依靠环境的变化调节自身的张力,通过持续的活动提供动态的支持。所以,不管是顺产还是剖腹产,妊娠当中激素的变化,还有妊娠期间胎儿的逐渐增大,对女性的盆底功能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

  “尤以尿失禁的情况最为常见,女性在大笑或咳嗽时,尿液就会不由自主地溢出来。”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主任委员郎景和教授表示。

  “不止是产妇,10个女人中就有1个会因为盆底问题而接受手术,它包括女性的尿失禁和器官脱垂,统称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郎景和说,在女性的一生中,盆底肌肉受重压和创伤的机会较多,比如妊娠、分娩、难产、盆腔肿瘤、子宫和阴道手术、绝经后卵巢功能的丧失、性激素缺乏等,都容易造成盆底肌肉及神经损伤,导致盆底功能障碍,这类疾病的最大受害者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女性。

  “我们曾在北京市做了一项5300余人的调查,尿失禁的发病率达到38%。后来又做了一个全国六大区的调查,数据也差不多。”另外,尿失禁和盆腔器官脱垂可称得上是“难兄难弟”。也就是说,患有盆腔器官脱垂的女性,可能有50%尿失禁的可能。如果有尿失禁,那患器官脱垂的可能性达80%以上。

  因此,产妇在分娩后42天最好做一次盆底功能检查,从而尽早发现问题。即使没有问题,也要及时进行盆底康复训练,不妨尝试盆底肌训练法。

  方法很简单,就是收缩、上提肛门,女性坐在办公室里或站着等公共汽车时都可以做,每次持续3—5秒,放松一下后再重复,早晚各做15分钟。女性还可以在排尿当中试试,如果能中断排尿,也是一个很好的收缩肛门的动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恢复 产后检查 分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