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计2020年中国近视患病人口将达7亿多

  中新网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 董子畅)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12日在北京表示,据保守估计,在现有的视觉健康政策环境下,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近视患病人口将接近7.04至7.11亿,这些人口如果组成一个国家,将成为世界第三人口大国,人口数量是美国的两倍。

  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防盲组织自2000年起,把每年的10月第2个星期四定为“世界视觉日”,目的是到2020年消灭可避免的盲症。适逢世界视觉日,依视路2015“抵抗恶视力,向有害光说不”的爱眼系列活动12日在北京举行。

  根据今年6月公布的《国民视觉健康报告》显示,中国视觉健康恶化形势严峻,视力缺陷已经成为中国重大的公共卫生议题。一方面,随着屈光不正快速低龄化,近视成为影响当代和未来人口素质的“国病”。

  李玲说,近视的低龄化绝非“多戴一副眼镜”这么简单,近视的发生与危害都是不可逆的,不仅危害当代也影响中国未来的人口素质。

  视觉健康问题还会造成巨大的社会经济损失。李玲指出,视力健康问题最大的危害不在于增加医疗体系的负担,而是在于严重威胁社会经济生产活动。在可货币化的社会经济成本中,最高的是轻中度视力缺陷患者的劳动参与损失,高达3900亿元人民币。

  “很多发达国家已将视力预防保健纳入公共卫生体系,减少青少年近视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增加户外活动。”李玲表示,新加坡开展了近视防治项目,有效减低了近视率,其与中国状况相似,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李玲认为,中国在视觉健康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促进视觉健康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从国民视觉健康出发,建立国民视觉健康决策体系,整合目前碎片化的决策体系,以解决谁为国民视觉健康负责、从哪些方面来负责、为谁负责、询证决策这4个问题。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近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