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职工请假做孕期检查不得扣工资

  女职工在怀孕期内定期检查身体,是保障母婴健康平安的客观需要,受国家法律法规保护。有些用人单位对怀孕女职工孕期检查身体作为病假、事假甚至误工处理而减扣部分工资,这种做法是否合法?越秀法院郭玉法官为您解答。

  根据国务院2012年4月公布施行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五条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工资、予以辞退、与其解除劳动或者聘用合同。”第六条第三款规定:“怀孕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所需时间计入劳动时间。”据此,怀孕女职工进行产前检查及往返医院所占用的时间,应当视为正常劳动时间,用人单位不得强迫女职工使用年假、病假或事假进行产检,更不能将产检时间按照旷工、误工处理,也不得因此而减扣工资或降低待遇。

  用人单位应当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加强对女职工劳动保护,严格遵守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的规定,尽量采取措施改善女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女职工在孕期不能适应原劳动的,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医疗机构的证明,予以减轻劳动量或者安排其他能够适应的劳动。对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用人单位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夜班劳动,并应当在劳动时间内安排一定的休息时间。女性朋友也应该了解国家法律法规对女职工的特殊保护规定,敢于向用人单位争取权利,必要时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信息时报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杨婷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孕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