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预防宝宝感冒的小窍门

  秋天宝宝为什么容易感冒呢?此时,随着秋意越来越浓,天气也凉了起来。这时,幼儿很容易出现感冒症状,要如何预防呢?秋天预防宝宝感冒的方法有哪些呢?

  秋天宝宝易感冒的原因

  “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季气候多变,同时经过夏季,人体消耗较大,免疫力下降,病毒乘虚而入,其中最为常见的是呼吸道疾病。医疗气象学家研究证实,感冒与气象要素的变化值关系最大。例如,感冒发生的概率与一天中的平均气温有关系,但与一天中气温的日温差(即最高气温与最低气温的差值)关系更大。而初秋时节,各地的气温日较差都很大(所谓的“中午开空调,晚上盖被絮”),午后的对流天气,以及大范围的冷空气活动,都会造成气温的骤降。这种气温的骤降,就是秋季感冒的主要诱因。

  既然,秋天宝宝易感冒,那么要如何预防呢?

  秋天预防宝宝感冒的方法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秋季天气多变,许多家庭因怕冷,不愿经常开窗通风,造成室内空气污浊,不流通,这样空气中的病原微生物含量就会增多,极易侵入人体呼吸道造成感染。开窗通风对于降低呼吸道感染的发生是极为重要的,尤其是当家中有人患感冒时更要经常通风换气。

  衣着适宜。当秋季来临时,不要急于给宝宝添加衣服,加上后就不好减掉了,因为天气一天比一天冷,只能是越加越多。最好的办法是大人与宝宝穿一样厚薄的衣服,如果大人静坐时不感到冷,宝宝就不会冷。家长们往往会给孩子穿得很多很厚,有时,解开衣服后发现孩子身上都是潮湿的。其实,没有必要给孩子穿得太厚。首先,孩子在重重包裹之下,活动受到了限制,而且还会很不舒服;其次,穿着过厚不利于孩子散热。因此孩子的衣着不宜过厚,只要注意室内外温差,及时增减衣服就可以了。

  保温防寒。秋季干燥,气温寒冷,对呼吸道黏膜都是劣性刺激。所以保护呼吸道要从秋季开始,不仅注意室内温度,还要保持一定湿度,充分利用加湿器,最好调节在50%~70%左右,防止干燥把呼吸道水分带走,促使黏膜干涩、皲裂、变薄,失去防卫能力。另外,寒潮袭来时不要随便放孩子到户外遭受冷风袭击。

  坚持户外活动。户外运动和冷空气的刺激对于增强孩子呼吸道的抗病能力很有帮助。秋季,家长们可以选择风小,阳光充足,一天中气温相对较高的时段让孩子在户外运动。

  饮食合理。饮食上坚持多样、平衡、适量的原则。避免偏食、挑食和饮食单一。秋季因为空气干燥,可以给孩子适当多饮水,多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来补充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还具有一定的抗感冒作用。同时多吃豆制品、鱼虾蛋类等能够提供优质蛋白质的食品,从而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避免接触传染源。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空气污浊的地方,尽量避免到有感冒患者的亲戚朋友家做客,减少被传染的机会。家中有人感冒时最好少与孩子接触或让患者戴上口罩。

  秋意浓,家长预防宝宝感冒不可疏忽哦。

文章关键词: 感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