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湿疹是怎么引起的?妈妈护理有妙招

  宝宝起湿疹,是非常常见的情况,很多的宝宝都会起湿疹,可是,很多家长就会问,为什么宝宝爱起湿疹呢?

  宝宝湿疹与多种内外因素有关有时很难明确具体的病因

  病因较复杂,与多种内外因素有关,有时很难明确具体的病因。消化道摄入食物性变应原,如鱼、虾、牛羊肉、鸡蛋等致敏因素,可使体内发生Ⅰ型变态反应。此外,机械性摩擦,如唾液和溢乳经常刺激,也是本病的诱因。护理不当,如过多使用较强的碱性肥皂,过高营养,以及肠内异常消化等也可引起本病。某些外在因素,如阳光、紫外线、寒冷、湿热等物理因素,接触丝织品或人造纤维,外用药物,以及皮肤细菌感染等均可引起湿疹或加重其病情。

  宝宝湿疹是怎么引起的之遗传因素

  医学上一般认为宝宝的湿疹是过敏现象,当宝宝的家族成为中出现过敏体质的人,比如爸爸妈妈以及爷爷奶奶或者是外公外婆,这些成员中存在过敏体质的人,也就是出现过敏性的鼻炎或者是湿疹等症状,那么宝宝也可能是属于容易出现湿疹的体质。

  宝宝湿疹是怎么引起的之外界环境

  宝宝的抵抗能力比较弱,对于外界环境还不能够完全适应,有的宝宝湿疹是由于接触到某种食物导致的,比如宝宝食用海鲜类的食物,或者是食用一些乳制品等,这些有可能会导致宝宝出现过敏现象。另外,宝宝使用的生活用品也可能成为过敏源,比如宝宝穿的衣服或者是洗浴用品,宝宝的体质不适应这些用品,也会导致宝宝湿疹的。有的宝宝体质比较特殊,宝宝的保暖过度也可能造成湿疹现象。

  宝宝湿疹是怎么引起的之皮肤较薄

  宝宝皮肤角质层会比较薄也是会引起湿疹的,比如当宝宝接触到刺激性比较强的物质,就很可能导致宝宝皮肤的毛细血管受到刺激,从而出现湿疹现象。此外,当宝宝患有湿疹的情况时,妈妈们就要注意保持宝宝皮肤的干燥性,因为潮湿也会加重宝宝的皮肤湿疹。

  不管宝宝的湿疹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妈妈正确护理才是最重要的:

  妈妈护理妙招1:注意居室环境卫生

  在护理湿疹宝宝时,除了要杜绝引发宝宝湿疹的过敏源外,妈妈要注意居室内的环境卫生,时常通风换气,尤其是避免宝宝在潮湿闷热的屋内。虽然潮湿的环境并不会导致宝宝湿疹,但是潮湿、闷热会引发婴儿湿疹的加重,所以爸爸妈妈要尤为注意婴儿房内的环境与卫生。

  妈妈护理妙招2:宝宝衣物要勤换洗晾晒

  如上文所说,潮湿闷热的环境会引发婴儿湿疹的加重。在保证宝宝不会受凉感冒的情况下,无需给宝宝穿过多的衣物,引发宝宝出汗,诱发湿疹严重。

  在选择宝宝衣物上,最好在患湿疹期间选择天然棉质的衣物较好,棉质的衣物透气性好,可以保持宝宝的皮肤清爽。要避免给宝宝穿羊毛、腈纶等材质的衣物,以免宝宝因为感到痒而抓挠皮肤,让湿疹再次受到感染。

  另外,宝宝衣物也需要勤换洗,并在阳光充足的天气,充分晾晒宝宝衣服。在给宝宝洗衣物时,要充分漂洗干净,不要残留清洁剂,对宝宝皮肤造成刺激。

  妈妈护理妙招3:宝宝皮肤的清洁护理

  在宝宝患湿疹期间,妈妈千万不要因为怕宝宝感染而不给宝宝洗澡,这是错误的。此时需要做的是,保证每天用温水给宝宝洗澡一次,每次只需15分钟即可,洗后,轻轻擦干宝宝肌肤,并给宝宝涂抹湿疹期间宝宝专用的润肤乳(液)。如果发现宝宝湿疹部位有液体渗出,那么可以涂抹相应治疗的药膏即可。

  妈妈护理妙招4:哺乳妈妈的饮食注意

  如果妈妈母乳喂养宝宝,那么在婴儿湿疹期间,哺乳妈妈要注意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减少高脂食品的摄取。另外,在宝宝患病期间,妈妈也不要停止母乳喂养,母乳能够提供给宝宝所需的营养,并提高宝宝的抵抗力。

文章关键词: 湿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