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豆浆易患乳腺癌?医生权威解读

  扬子晚报网 收藏本文     

  近日,宁波市中医院接诊了一位45岁的女病人,她非常讲究养生,每天早上都喝自己磨制的豆浆,已经坚持了近三年。但令人惊讶的是,她体检中竟检出了乳腺癌,且她雌性激素的水平是常人的几倍!这是怎么回事呢?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林 综合央视等

  惊心案例

  喝3年自磨豆浆 女子查出乳腺癌

  据海峡都市报昨天报道了这样一则消息,上个月,宁波市中医院特检科主任医师孙一红接诊了一位女病人,45岁,非常讲究养生,她买来豆浆机自磨豆浆,每天早上喝豆浆,坚持了近三年,后来体检中竟检出了乳腺癌,她的雌性激素水平是常人的几倍。孙医生说,豆浆里面有植物雌激素,对雌性激素水平低的女性来说,适量喝豆浆是好的,但本身雌性激素就偏高的女性,如果连续喝豆浆的话,带来的负面影响也许是让人心碎的。

  有着30年工作经验的孙医生在整理病例后发现,五大类进补保健品:蜂王浆、阿胶、铁皮枫斗、西洋参、蛋白粉,并非适合所有女性食用,进补不当会带来许多麻烦,甚至产生严重后果。孙医生特意给广大女性朋友提醒:现在女性乳房疾病增多,跟女性盲目进补有很大的关系。

  江苏医生权威解读:

  适量喝豆浆不会引发乳腺癌,反而能防癌。正常人每天一杯肯定没问题,宁波女子很可能是体质、基因有问题。豆浆和乳腺癌没必然联系。

  江苏省中医院乳腺外科李永刚主任解释说,所谓豆浆会导致乳腺癌或乳腺疾病都是误传,两者没有必然关系。宁波那位女士出现乳腺癌的原因可能是其他疾病导致,也可能是服用了有人工添加的保健品,不能全部算在豆浆头上。而且女性到了更年期以后,身体里的雌激素逐渐减少,应该要主动的补充豆制品。

  “正所谓缺什么就该补什么,豆浆其实有预防乳腺癌的作用,但是最好喝了一个月要停一段时间。”不过李永刚主任也表示,如果自身已经出现乳腺增生、纤维瘤、子宫肌瘤等病症,应该立即停止食用豆浆等豆制品。另外有乳腺疾病的患者最好不要服用蜂王浆、蜂蜜等,避免进补保健品、人工制作过的雪蛤、燕窝等。

  喝豆浆还能预防乳腺癌

  江苏省中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汪燕也表示,豆浆本身是一种很好的食品,豆浆中含有植物性雌激素大豆异黄酮,而人体雌激素水平高会增加乳腺癌患病几率,因此人们往往将两者联系起来,认为长期喝豆浆易得乳腺癌。不过,美国的专家研究发现,喝豆浆不但不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生,反而能预防乳腺癌。

  汪燕指出,植物雌激素与乳腺癌并没有直接关系。此外,大豆异黄酮虽然具有动物雌激素的作用,但是促乳腺增生的作用却不到动物雌激素的千分之一。它不仅可以改善绝经期综合征的症状,还具有良好的防癌作用。根据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居民正常每日应食用30~50克大豆,相当于每天喝800~1200毫升的豆浆。“正常人每天一杯豆浆肯定没问题。”

  男性食用豆制品不宜过量

  不过专家也表示,任何食物摄入都不宜过多,比如男性对豆制品的摄入更要有节制。曾经有报道称,台湾一名19岁男生,发现左乳晕下方有硬块,切片检查后发现罹患三阴性乳癌第2期,有医生怀疑和男生喝太多豆浆有关。虽然有大量研究证实,适量吃豆制品可降低乳腺癌发生风险,是乳腺癌发生的保护性因素。但对于男性而言,异黄酮雌激素不能补充过量,比如拿豆浆当水喝。

  专家介绍,男性也有乳腺组织,所以同样也可能患乳腺癌。据统计,目前国内临床男性患者约占乳腺癌患者的1%。男性乳腺增生一般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者通常以青春期男孩和老年男子为多,主要为内源性雌激素一过性升高或雄激素下降所致;继发性患者常见于肝脏疾病、睾丸疾病、肾上腺疾病、甲状腺疾病、糖尿病以及泌尿生殖系统或神经系统的肿瘤、前列腺疾病长期服用雌激素者,或其他疾病长期服用一些药物,比如利血平、洋地黄、氯丙嗪等也会引起乳房发育。

  哪些原因会诱发乳腺癌?

  记者从江苏省肿瘤医院获悉,从上世纪90年代起,乳腺癌就代替了宫颈癌,成了女性肿瘤的死亡老大。南京每一万人当中就有4名乳腺癌患者,其死亡率达到了万分之0.73。那么究竟什么才是女性乳腺癌的真正诱因呢?李永刚主任表示,乳腺癌的最直接因素应该还是和基因有关,其它只是外在的诱因,比如一些含有激素类的食品要少吃,比如用激素催肥的禽类和水产品,长期食用会导致女性体内激素过多;另外就是一些含有激素的化妆品也要慎用,激素会通过女性的皮肤吸收到体内;还有就是工作压力大的女性容易内分泌失调,而乳房周围遍布淋巴组织,当代谢失调时,会导致毒素堆积,导致乳腺疾病;再有就是长期抑郁的女性,心情苦闷、寂寞也容易引起身体内的激素紊乱。

  远离乳腺癌要养成好习惯

  省肿瘤医院唐金海院长介绍说,其实乳腺癌并不可怕,目前除手术之外,放化疗、内分泌治疗及靶向治疗等辅助治疗共同构成了防止乳腺癌复发的重要防线。但是患者除了手术和术后的治疗外,心理康复也尤其重要。他们医院就成立了南京最大的乳腺癌“关爱之家”,旨在为医患、护患、患患之间搭建一个相互交流、沟通的平台,关心乳腺癌治疗与康复的全过程,努力让乳腺癌友在接受规范化个性化治疗的同时,感受到更多来自社会、医院的关爱。

  据了解,他们医院曾经遇到过一个40多岁的患者,单侧乳房全部切除了,拆线后的第一天,患者看到自己的身体,立刻就崩溃了,后来她将她带到了“关爱之家”,经过一段时间,患者终于接受了自己的身体,也积极地生活了。

  唐金海院长还表示,要想远离乳腺癌,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熬夜、保证睡眠,不抽烟、酗酒,少吃快餐等垃圾食品,多加强运动,锻炼身体。

  特别提醒

  哪些人不适合喝豆浆?

  1、胃肠不好的人。对于很多肠胃不是很好的人我们建议不要喝豆浆,因为胃肠不好的人喝豆浆之后很容易导致腹泻肚子不舒服,有时候还会引起胀气。

  2、痛风的人。豆浆是豆子磨出来的,那么在大豆中含有的一种物质是不适合痛风的人饮用的。

  3、缺锌的人。豆浆中含有一些外源凝集素这个是不好的物质,所以说喝豆浆是导致微量元素缺乏的,不要长时间去喝豆浆。

  4、做完手术的人。由于刚刚做完了手术,那么身体也是比较虚弱的,胃肠功能也不好,所以说豆浆还是不喝的好,如果喝了是很容易导致恶心或者身体不适。

  喝豆浆应该注意什么?

  1、未煮熟的豆浆不能喝。豆浆里含有一种名叫皂甙的成分,适量的皂甙具有抗衰老、抗疲劳功效,但皂甙同样也是一种溶血剂,可以刺激胃肠黏膜,引起恶心、呕吐、腹胀、头晕等中毒症状,严重的可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如若抢救不及时就会危及性命。此外,生豆浆里还有一种抗胰蛋白酶,会降低胃液消化蛋白质的能力,只有加热至100℃才能被破坏。因此,豆浆一定要真正煮沸才能喝。

  2、空腹不要喝豆浆。空腹时喝豆浆,豆浆里的蛋白质大多在人体内转化为热量就被消耗掉了。饮用豆浆时若能同时吃些面包、糕点、馒头等淀粉类食品,可使豆浆中的蛋白质等在淀粉的作用下,与胃液较充分地发生酶解,使营养物质被充分吸收。

  3、豆浆不要冲鸡蛋吃。鸡蛋清中含有一种抗生物素的物质,能与蛋黄和肠道里的生物素紧密结合,形成不易为人体吸收的结合物。长期饮用豆浆冲鸡蛋,将会造成蛋白质与维生素H(生物素)缺乏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豆浆 乳腺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