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辅食第一餐不必加蛋黄喂米汤更好

  妈妈生气时乳汁会变“毒药”?孩子鼻梁塌捏捏就能后天助高?所有宝宝都要吃鱼肝油吗?其实,对于宝宝的营养问题父母不必过度紧张,盲目听信经验。科学进补,理性对待“经验之谈”,遵从医嘱才是王道。

  指导专家

  广东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农绍汉

  求真相

  说法:妈妈生气时乳汁会变“毒药”

  辩正:无科学依据

  有说法说母乳喂养上“忌生气时哺乳”。哺乳期的妈妈在愤怒、焦虑、紧张、疲劳时其内分泌系统会受到影响,出现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等症状,“污染”母乳。婴儿长期吸入后会影响其重要脏器的功能,使孩子的抗病能力下降,消化功能减退,生长发育迟滞,甚至发生各种病变。

  专家点评:从生理角度来说,母亲生气时,因为情绪问题内分泌确实会有所改变,但是对乳汁影响很小,对宝宝身体健康无危害。母亲适当生气、释放不良情绪对自己也是一种保护,不必因此过度压抑自己。但考虑宝宝的未来性格发育,对待宝宝少生气,多温和更好。

  说法:尿不湿会造成宝宝罗圈腿

  辩正:无依据

  婴幼儿在成长初期骨骼较软,吸尿后变得更宽的纸尿裤易使宝宝长期受到不良的外界压力,引起骨骼生长变形。盲目加宽设计的纸尿裤存在导致宝宝O型腿的风险。

  专家点评:O形腿主要是两种原因引起的,一是维生素D缺乏,二是孩子过早负重、过早学走路。一般宝宝学走路时体重已达七八公斤以上了,而一包尿片也就二三十左右,不足以影响到宝宝。但父母需要注意,如果宝宝大、小便后没有及时更换纸尿裤,会刺激皮肤引起尿布性皮炎。

  说法:女宝宝生下来要挤奶头,否则以后将哺乳困难

  辩正:不正确,可能导致炎症

  民间有一种说法认为女宝宝生下来要挤乳头,否则今后当母亲哺乳困难,长大后乳头很容易凹陷或乳腺管不通。

  专家点评:女宝宝乳头凹陷或轻压有乳汁和当母亲后的哺乳无关。新生儿皮肤比较柔软,宝宝奶头被挤压可能出现局部炎症、乳腺炎等问题。宝宝出生后乳腺肿胀,触之有硬结,轻轻挤压可有乳汁,都只是受母体雌激素的影响而出现的生理现象。另外,注意过小的婴儿不宜吃滋补类食物,否则易引起性早熟,影响以后的生长发育。

  说法:孩子鼻子扁,捏捏就能变高

  辩正:错误

  如果孩子鼻子扁塌,在孩子小时候捏鼻梁,时间长了就会变成高鼻梁了。

  专家点评:宝宝的鼻梁高低是由基因决定的,捏捏不会变高。小儿鼻腔黏膜娇嫩,常捏会损伤黏膜和血管,降低鼻腔防御功能,容易被细菌、病毒侵犯,还容易因损伤并引起局部感染。特别提醒,小孩鼻梁明显过低可能是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征、半乳糖血症等疾病表现,一些高龄生二胎的妈妈要特别注意,一旦发现及时就医。

  说法:辅食第一餐加蛋黄最好

  辩正:米汤水更好

  在传统的喂养方法里,为了避免缺铁性贫血,宝宝吃的第一口辅食是蛋黄。

  专家点评:辅食第一餐用米汤水更好。建议宝宝3个月进食几毫升的米汤水,刺激起淀粉酶的分泌和训练味觉。4-6个月再开始加蛋黄,但不用天天添加。如果宝宝是过敏体质,在添加辅食时建议缓慢增加,5- 7天后再换第二种食物。如果是家族史、明显过敏的,需要到医院做专门的过敏检测。

  说法:宝宝必须补充鱼肝油

  辩正:不准确,多晒太阳,适量补充为宜

  鱼肝油含维生素A、D,是宝宝最易缺乏也是必须补充的,因此宝宝生长过程中需进食鱼肝油。如果有些孕妇营养不足或在孕期就缺乏维生素D,宝宝尤其需要额外补充。

  专家点评:不准确,一般情况下宝宝补充鱼肝油主要是因为宝宝少晒太阳或者母亲孕期时就缺乏维生素A、D。建议宝宝多晒太阳,鱼肝油可适量补充。如果孕妇营养不足或在孕期就缺乏维生素D,宝宝就有缺乏维生素D的可能性,程度明显的话宝宝就有可能是先天性佝偻病。维生素D及其它微量元素的补充是需根据自身情况,补充过量也会带来问题。

  说法:枕秃就是缺钙,需要补钙

  辩正:是缺钙的临床表现之一,但不完全

  专家点评:枕秃是缺钙的临床表现之一。缺钙后容易兴奋,出汗多,摩擦多,引起枕秃,但这不是必然的,枕秃也可能是由于遗传代谢性疾病、皮炎等引起的,缺钙只是其中之一。一般宝宝是配方奶喂养,每天喂养量达到600m l以上时钙的补充就已足够。如果是母乳喂养的话,母乳中钙磷吸收率会很高,这样的宝宝只需注意适量晒太阳就可以了。

  说法:为了让新长头发又黑又密,需要剃胎毛

  辩正:不主张剃胎毛,可以修剪

  新生儿胎毛要剃掉,这样长出来的头发才能又黑又密。

  专家点评:头发的质量主要受到遗传基因影响,剃胎毛对于后天头发的生长没有任何影响。其实,宝宝的胎毛不用剃,自己就会慢慢掉。婴幼儿皮肤非常娇嫩,剃胎毛可能损伤头皮,引起皮肤感染,更严重的甚至引起全身感染(败血症),所以胎毛修剪比剃掉更好。

  说法:宝宝4个月就要吃盐,不吃盐没力气

  辩正:1岁之后再加盐

  宝宝不吃盐的话没力气,脚没力,且不会走路。

  专家点评:不主张。奶粉、母乳及其它食品当中含有钠。所以,一般饮食正常的宝宝,不需要额外加盐。此外,我们平时的食用盐中含有碘,而新生儿甲状腺发育不健全,不建议外来的盐与碘摄入。一般孩子1岁之后再考虑适量加盐。特殊情况下,1岁之内的宝宝不爱吃饭,可以适量添加。农绍汉还提及,酱油中含有色素,可能引起宝宝的皮肤颜色的改变,所以也不建议宝宝早吃或大量地吃。

  鉴偏方

  偏方:胀气时涂清凉油

  鉴定:有一定效果,但存在风险

  宝宝的肚子大,一定是胀气所致。有带孩子经验的人都知道在宝宝肚脐周围涂抹清凉油能消除胀气。

  点评:3-4个月之前的宝宝肠道里面的正常菌群还未建立起来,所以易消化不良引起肠胀气,一般是可以慢慢调节过来的。如果家长太过担心,可以采取用手掌顺时针按摩腹部或适量吃些益生菌帮助其建立正常菌群,改善消化能力。清凉油、肚脐贴的使用可能会引起有的小孩肠不适加重,严重者甚至诱发肠套叠。而且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过敏、诱发局部炎症的问题。如果宝宝本身就有蚕豆病的情况,还可能诱发溶血。所以并不建议小宝宝胀气的时候使用涂抹清凉油的方法。

  偏方:黄连水解胎毒

  鉴定:“胎毒”一般会自然缓解,黄连水有溶血风险

  宝宝一生下来皮肤就发红,脸上和身上都红,过了一个星期也不见改善。有的老人就认为孩子有胎毒,要去中药铺配黄连水给孩子吃。

  点评:“胎毒”即“新生儿毒性红斑”,其实是新生儿皮肤娇嫩,出生后可能对一些物质比如水中的漂白粉不适应而导致的。大多可随宝宝逐渐适应环境而缓解,无须特别处理。而黄连水的使用可能诱发蚕豆病引起宝宝溶血。如果宝宝的“胎毒”情况一直没有缓解,需要到医院接受正规检查,检查其是否过敏或其它原因。

  偏方:喝葡萄糖能增强宝宝抵抗力,还能改善黄疸症状

  鉴定:无效果,黄疸关键在于晒太阳、接触光线

  葡萄糖中含有维持新陈代谢所必需的能源物质———糖类,是人生存所必需的。新生儿容易出现黄疸,可以通过喝葡萄糖预防。感冒后小孩喝葡萄糖水很有效,身体会一直很健康,发育也比较好。

  点评:从改善黄疸的角度上来讲,多喝水后排尿的增多会促进胆红素从尿里排出,这个角度上是有一定帮助的。但是,改善黄疸关键在于要接触光线,多晒太阳,必要时到医院接受专门的“蓝光”照射。少部分小孩出现“母乳性黄疸”,需要先在医院通过专门的监测,在安全的范围内亦无须停止哺乳,如果是比较严重则需要停母乳3-4天,甚至到医院进行“蓝光”照射治疗。除此之外,喝葡萄糖水还会影响宝宝的口感味觉,带来负面效果。

  偏方:蜂蜜萝卜汤可以止咳

  鉴定:有轻微效果,但不适宜宝宝食用

  将一个白萝卜洗净,掏空中心后,放入100克蜂蜜。把萝卜放到碗里,隔水蒸20分钟,吃萝卜喝汤,每天2次,可缓解宝宝咳嗽。

  点评:蜂蜜萝卜汤所谓的止咳作用非常轻微。蜂蜜中含有的雌激素不适宜婴幼儿服用,其蛋白质还易导致过敏。另外,蜂蜜在酿造、运输过程中,容易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而婴儿胃肠功能较弱,肝脏的解毒功能又差(尤其是小于6个月的婴儿),肉毒杆菌容易在其肠道中繁殖并产生毒素,从而引起中毒。萝卜也不适宜宝宝长期吃。小儿咳嗽还是选用正常的止咳药为上。

  专家警示

  小儿服药切忌用用停停,停停换换

  1、小儿体内各组织器管未完全发育好,生理功能尚未成熟,解毒功能也较差,所以用药时要考虑小儿的生理特点,切不可图方便省钱而服用成人药。

  2、家长要知道如何计算用药的剂量(即按照体表面积或体重来计算用药剂量)或遵医嘱,不可自作主张给孩子增加或减少药剂量。

  3、要注意药物的毒副作用,并向医生反映孩子曾有哪些药物过敏或其它不良反应史,以方便医生正确用药。

  4、在孩子服药过程中,家长要注意观察,若发现有与原疾病无关的表现时,应引起警惕,立即停药,并尽快请医生诊治。

  5、能用一种药尽量不再加另一种药,尤其是新生儿,以防发生不良反应或中毒。

  6、儿童用药需要注意的除了剂量之外,还有服药时间。哪些药物需要饭前吃,哪些药物适合饭后吃,哪些药不适合一起吃,都要向医生咨询清楚。

  另外药物的效果常常要一定时间和浓度才表现出来,所以服用一种药物,在没有过敏或其它副作用的情况下,要持续一定时间(一般为2- 3天),才能真正起到治疗作用。即使症状好转后,还要坚持一些时间,尽量完成治疗周期,彻底治愈。切不可用用停停,停停换换,这样既不能起到治疗作用,又易致病菌产生耐药性。

  技术活

  小心陷入进补误区,宝宝要少喝饮料

  误区一:盲目相信各种补品药品,给宝宝“大补”、“快补”

  指导:一般主张不要给宝宝“药补”,即使是在医生的指导要求下进食药物补品,也要把提供宝宝营养均衡的一日三餐看成是最有效积极的进补方式。

  误区二:宝宝进补就是吃过多的动物性高蛋白食品

  指导:宝宝的消化系统未发育成熟,高蛋白食品摄入过多容易造成消化吸收不良,反而会导致一些意想不到的疾病发生。

  误区三:认为饮料的营养比水多,用饮料代替水

  指导:饮料中的成分对宝宝的身体无益,要补充体内水分最好是喝白开水。宝宝不光在夏季要多补充水,在冬季也不能缺水。妈妈千万不要因为因宝宝小便怕麻烦而让宝宝少饮水,当然睡觉前适当少饮防止尿床是应该的。农绍汉特别提醒,乳饮料和奶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乳饮料应该尽量少喝。

  误区四:宝宝的营养越多越好

  指导:人体对各种营养的需求都有一个界限,宝宝尤其如此。饮食进补要有针对性,按需所补,按人的体质选择性地进补。如果超出了人体对营养物质正常吸收的承受能力,也会出现其他的病症。

  进补外的小插曲———玩耍

  给宝宝补充营养的确是件大事,但是妈妈也不要忽略了别的方面,让宝宝心情愉悦很重要。冬天,宝宝呆在屋里的时间比较长,容易情绪低落,妈妈可以多陪宝宝玩玩游戏、讲讲故事,等阳光好的时候,多带宝宝到室外做些活动,让他始终保持一个好心情。

  个案

  为褪黄疸,给新生儿用黄连水洗澡几致命

  潮汕地区的宝宝小成在出现黄疸后,家里按照当地习俗给他用黄连水洗澡,认为黄连水能够褪黄,没想到当天晚上他就出现了黄疸迅速加重、精神状态变差这些核黄疸的早期症状。家里人连忙送他到当地医院接受治疗,但是因为小成胆红素增加太高,已经出现了核黄疸早期表现,到了需要换血的程度,又转院到了省医。幸而接受了及时治疗,挽回一命。

  启示:潮汕当地习俗中新生儿满月前不见阳光,导致了家长无法及时观察宝宝情况,到黄疸严重时才发现,再加上用中药洗澡可能引起溶血,加重了黄疸。所以家长要多留意宝宝情况。门窗紧闭的做法非常错误,绝对不能给蚕豆病宝宝用黄连水等中药洗澡,老一辈的偏方不要轻易尝试,如果宝宝病情严重一定要咨询医生。

  采写:南都记者曾文琼 实习生杨明月 通讯员张丹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辅食 偏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