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积食?试试这个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 王亚飞

  周女士的儿子今年3岁,长得壮实,爱吃饭,尤其看到最爱的肉就胃口大开,因为不懂得节制,经常吃得肚子鼓鼓,哼哼唧唧说难受,消食片之类的药物周女士有些顾忌,只得全家轮流给孩子揉肚子助消化。偶然间,朋友推荐了两个食疗验方,出于安全周女士特地请教医生。

  验方一:糖炒山楂

  做法:取红糖适量(如宝宝有发热的症状,可改用白糖或冰糖),入锅用小火炒化(为防炒焦,可加少量水),加入去核的山楂适量,再炒5-6分钟,闻到酸甜味即可。每顿饭后让孩子吃一点。

  验方二:山药米粥

  做法:取干山药片100克,大米或小黄米(粟米)100克,白糖适量。将大米淘洗干净,与山药片一起碾碎,入锅,加水适量,熬成粥。其实,孩子自控能力差加之胃肠系统娇弱,稍不留意,就容易导致进食过度,食物滞留在胃肠,时间长了,如不能及时排出,易导致发热,并伴有腹胀、腹痛、嗳气、大便酸臭、排便不畅,有的还会伴有烦躁不安、容易出汗等表现。积食久了,还可能造成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山楂酸甘,微温,入脾、胃、肝经,具有化饮食,消肉积等功效。而红糖具有润心肺,和中助脾的功效,两者配搭的确能消除积食。如觉得炒制繁琐,也可熬山楂水。将新鲜山楂洗净、切成小块,用小火炖煮3-4小时,煮出汤色后,把山楂块滤掉,考虑到口感,汤中加糖服用。

  山药米粥具有健脾养胃,补肺益肾的功效,有助消化。

  综上,两个验方对小儿积食均有不错功效,但因山楂味酸,对牙釉质有一定的腐蚀作用,建议食用后立即刷牙漱口。此外,不能一吃饱就坐着或睡着,最好饭后去散散步,这样有助于孩子消化,预防积食。钱莹 整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宝宝 积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