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后 产妇突发羊水栓塞

  扬子晚报网 收藏本文     
去年8月,湖南湘潭一名产妇因羊水栓塞产后大出血死亡,这一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全国上下关注,公众对羊水栓塞的凶险性有了深刻的认识。  去年8月,湖南湘潭一名产妇因羊水栓塞产后大出血死亡,这一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全国上下关注,公众对羊水栓塞的凶险性有了深刻的认识。

  记者昨天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获悉,一位来自江苏句容突发羊水栓塞的吴姓产妇,在妇产科、麻醉手术科、介入与血管外科、血液科、重症医学科、检验科等6个学科20多名专家医护人员的接力抢救下,终于打赢了这场惊心动魄的生命保卫战,保住了吴女士的生命。

  一入院就被列为“重点监护对象”

  33岁的吴女士育有一个11岁女儿,今年9月9日这天又要迎来自己的第二个宝宝了。但是,产检发现吴女士的情况属于凶险型前置胎盘、疤痕子宫,因为此类孕产妇发生大出血、羊水栓塞的风险极高,救治难度大,吴女士从句容当地医院转到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

  负责吴女士诊疗工作的是中大医院产科林奇志主任医师团队,在宝宝35周做产检时,为了防范这位高危妊娠孕妇出现意外情况,林奇志主任医师就将吴女士收入院接受待产观察。从入院开始,吴女士就成了医护人员重点监护对象。

  由于孕妇本身希望胎儿发育再成熟一些,希望在37周的时候接受剖宫产,于是,产科医护人员做好充分的预案,考虑到多种可能随时发生的问题,小心翼翼地呵护着这位特殊的孕妇,并组织血液科、麻醉科、介入与血管外科、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会诊,反复耐心与孕妇家属沟通可能发生的风险及救治预案。

  一声干咳,让医护人员嗅出了危险信号

  终于盼到了37周,为了确保吴女士分娩的安全性和抢救的及时性,细致的林奇志主任医师特别把剖宫产手术安排在9月9日早晨8点多的手术时段。“这个时间大家都在,一旦出现意外,多学科专家聚集更快”,林奇志主任告诉记者。虽然为吴女士剖宫产只需要3位医生,但林主任仍特意招呼其他医生随时待命,以备不时之需。

  吴女士的剖宫产手术进行得很顺利,胎儿很快被成功取出,是个男孩,6斤多,健康有力的啼哭声响彻整个手术室。

  孩子娩出后,吴女士突然出现了一声呛咳,引起了负责生命安全监护的麻醉师王瑾的警觉,她立即向手术组医生报告这一情况。之后,产妇还相继出现胸闷、烦躁、一过性血压升高等症状,吴女士的这些小小的变化,立即引起了林奇志主任等人的高度警惕。大家当时就怀疑是羊水栓塞,进行了预防性用药,抓紧时间缝合子宫,迅速完成手术。

  “不能让产妇回病房,必须留在手术室观察”

  按常理,孩子平安降生,剖宫产手术结束后,产妇应该被送回病房。

  “不能让产妇回病房,必须留在手术室观察,”手术团队医护人员果断决定。当医生刚与家属交代完病情回到手术室,大家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吴女士突然出现了大出血,一下子就500毫升地往外涌出,很短时间出血量高达2000毫升,且出现凝血障碍血流不止,血压直线下降,呼吸困难……妇产科立即启动紧急抢救方案。

  6个学科接力奋战,6个小时抢救成功

  面对突然爆发的巨大险情,妇产科手术团队迅速启动预案,现场止血、通知介入与血管外科手术栓塞、检验科迅速调血等等,多学科立即展开投入抢救。

  妇产科抢救团队第一时间为产妇输血补液,启用事先备好的压迫止血的水囊,注入500毫升水后放置进行压迫止血。

  在妇产科和麻醉科快速高效的抢救下,产妇出血量减少。随后在3分钟之内将产妇转至介入手术室。介入与血管外科专家朱海东、郭金和、朱光宇等立即为产妇行子宫动脉栓塞手术,堵住出血源头,保住了吴女士的性命,还保住了子宫。产妇前后出血量近3000毫升,占到人体血液总量的70%-80%。

  当天下午两点左右,吴女士被护送回产科病房。到9月10日清晨,产妇终于安全闯过了最危险的时刻,生命体征趋于平稳,所有人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来了。

  中大医院妇产科主任蔡云朗说,剖宫产产妇和顺产产妇都可能发生羊水栓塞,剖宫产产妇相对来说发生率较高,且抢救成功率较低。高龄产妇、多产妇以及宫缩过强、急产、胎膜早破、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等产妇发生羊水栓塞的风险也较高,准妈妈一定要做好产前检查。

  链接

  羊水栓塞为何如此凶险?

  羊水栓塞是一种极严重的产科并发症,就连妇产科医生也会闻之色变。在分娩过程中羊水通过创口进入母体血液循环,羊水中的胎脂、上皮细胞等有形物质,成为栓塞的栓子阻塞血管,同时由于羊水中含有的破坏凝血因子的物质,导致凝血功能障碍,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难以控制的大出血、多脏器衰竭……

  羊水栓塞的发病率虽然只有4-6/10万,死亡率却高达80%,可致产妇短时间内死亡,有的甚至在尖叫一声以后就死亡了。它会发生在胎儿娩出前,也可能是生产时和产后,总是突然袭击,让人措手不及。

  及时诊断,尽早组织抢救是产妇能够存活的关键。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保住产妇的性命,对妇产科医生的鉴别诊断能力、组织抢救能力以及医院多学科救治能力都是不小的挑战。通讯员 钱钰玲 程守勤 刘敏 扬子晚报记者 胡林

文章关键词: 剖宫产 羊水栓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